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造船业滑入寒冬 小船厂不支倒闭大船厂苦撑

时间: 2012-05-29 10:47:0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小船厂不支倒地,大船厂勉力苦撑,造船业正滑入寒冬。在日前举行的南京中船展上,忧虑情绪处处弥漫。

小船厂不支倒地,大船厂勉力苦撑,造船业正滑入寒冬。在日前举行的南京中船展上,忧虑情绪处处弥漫。 

“今年我们还没接到新订单,老订单可以做到2014年。老总今年经常跑上海,问问中间商有没有订单,不能坐以待毙啊。”江苏一家大型民营造船企业的销售部工作人员说。 

数据显示,今年造船业新订单在迅速减少。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统计,1~4月三大造船指标均同比大幅下降。1~4月,全国造船完工量为1565万载重吨,同比下降16.8%;承接新船订单量为737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5.9%;4月底,手持船舶订单量为1.3924亿载重吨,同比下降26.1%,比2011年底下降7.1%。 

同时,造船价格的下跌则将造船企业逼入了微利时代。 

“造价比前些年差远啦,前些年多暴利啊,现在很多船厂只能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江苏省船舶工业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有的船型,前几年6000万美元一条才肯接单,现在3000万也抢着接。” 

价格在跌,成本却难以下降。造船业成本由钢材、机电设备、人力工资三块构成,最直接的竞争力在于人力成本,也就是低工资。但这几年工资不断上涨,不少一线工人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有的甚至达到四五千元。 

上述造船企业工作人员说,他们今年有过不接单的情况。因为对方给出的价格实在太低,根本挣不了钱。而本报记者了解得知,有些企业甚至在亏本造船,因为略亏总比停工倒闭好。 

国有大型造船企业因为有其他产业支撑,日子尚可;大型民营造船企业目前勉力支撑,而遍布沿海的小型造船企业则正在遭受寒冬来临的第一波打击。 

“我们厂工资拖欠三个月了,包工队年后还没拿到一分钱。以前我们每周休息一天,现在休息日倒是多了,钱也没了。庆幸的是,至少还没被裁员。”江苏仪征一家小型民营造船企业的质检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上述江苏船业协会人士透露,不少小厂开始停工甚至倒闭,考虑到未来几年的黯淡前景,中小企业的淘汰进程也许才刚刚开始。 

 经济周期高涨时的盲目投资终酿苦果。前几年造船行情火爆时,民间游资纷纷扑向造船业,有的是“一夜之间建船厂”。因为造船后总能卖、能涨价,很多小厂甚至搞无订单生产,但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这个模式难以为继,许多企业主进而“造船造成船东”,索性自己持有,转入下游运输行业。青岛国际航运交易所总裁逄宗玉告诉本报记者,今年在该所交易的二手船舶,有不少属于上述情况,而目前船价比高峰时期已经下跌了40%~50%,不少人亏损严重,选择彻底退出船舶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