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千亿险资出逃大额存款

时间: 2012-05-29 16:17:1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首次,保险公司不愿意将更多的钱放在银行了。
今年以来首次,保险公司不愿意将更多的钱放在银行了。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存款为19349.87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3月底的20698.48亿元减少1348.61亿元,降幅6.52%。

千亿存款逃离银行后投向何处?目前尚难以统计全行业的资金流向。股票投资方面,尚无信息显示保险公司在一季度进行了大幅加仓。受访的三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称,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吸引力凸显,或成“吸金”新宠。

协议存款价跌

大额协议存款,一直是保险投资者旱涝保收的不二选择。

2011年全年,大额协议存款利率都保持了相当的吸引力。国有商业银行大额存款利率一度达到5.6%左右,部分城商行甚至开出7%的超优惠价。以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为例,该公司2011年12月在广发银行办理了15亿元协议存款,存期61个月,年利率(固定利率)6.15%。

目前协议存款利率水平较2011年有所下降。中小银行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降至6%左右,鲜有达到7%的。大中型银行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则在5.5%左右徘徊。

“大额协议存款在银行的负债业务中,算成本比较高的,因此银行吸收协议存款的意愿随着其资金压力的大小发生调整,目前银行吸收大额协议存款的意愿有限。”一家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

“今年连续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资金面有所缓解,大额协议存款尤其是资金量小的,不像去年那样受到大型银行欢迎了,已有大型银行拒绝接收额度不大的协议存款。”另一家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认同。他说,由于该公司风险容忍度较低,大银行的拒绝,使其需要另寻投资通道。

不过,也有对风险容忍度较高的保险公司选择继续加大协议存款配置。一家中资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说,可以将资金存入城商行,虽然风险增加,但可获得6%的收益率,还能通过远期利率锁定在降息通道中保住收益。

协议存款额在2011年的保险资金投资中曾扮演“拯救者”角色。中国人寿、中国太保(601601,股吧)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在2011年年报中,都重点提及了利息收入对公司收益率的贡献。

债权项目诱惑

从银行存款转移出来的巨量资金,正倒逼保险公司寻找其他投资渠道。保监会数据显示,4月保险业投资余额达38984.43亿元,较3月底增加 800亿元,增幅2.09%。

多家保险投资负责人的说法均指向:企业债和参与债权计划,成为保险公司前段时间的配置重点。股票投资方面,尚无信息显示保险公司在一季度进行了大幅加仓。平安个人投资连接保险4月投资报告显示,权益投资增配政策利好和盈利支撑的周期性行业,优选个股,取得了超额收益。

一家外资保险公司投资人表示,公司不少新增资金都用来购买债券和参与债权计划。为了能够参与债权计划项目,该公司还专门去发行债权计划的公司“讨要”项目。

“今年债权计划项目明显比2011年增加,收益率也不错。”上述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说。

包括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在内的多位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曾在2012年初表示,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将是今年关注重点之一,已有多个债权计划项目上报。

粗略估计,全行业至今待批的债权计划约十多个,覆盖轨道交通、水利建设等。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来,获得批复的债权计划已逾4个。例如,今年3月获得保监会备案核准的太平资产-南水北调工程第三期债权投资计划,总规模达400亿元。

获批的债权计划不少都正处于募集资金期,虽然债权计划在偿债主体、投资年限和收益率计算方面不尽相同,但不少采用保底+浮动收益率计算收益。一般保底收益率5.5%,总收益率能达到6%,有的甚至达7%。这在股市萎靡不振的大背景下具有相当吸引力。

除了债权计划,企业债在前段时间也颇受险资关注。中债网信息显示,保险机构4月债券净认购为102.72亿元,其中企业债净认购额82.02亿元。保险机构今年4月末持有的主要券种债券总额为19877.89亿元,较3月末的19833.01亿元增加了44.88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雄鹰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