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元与人民币将启动直接交易

时间: 2012-05-28 17:23:17 来源: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最早有望今年6月1日开始在上海和东京两地市场进行。如此将不仅有助於减轻日中两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进一步促进日中贸易和投资活动,也有助於提高日元和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

5月27日,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最早有望今年6月1日开始在上海和东京两地市场进行。据《读卖新闻》及《日本经济新闻》等报道称,中日政府为了在上海和东京推动直接兑换交易正进行调整。中国还在研究确定人民币基准汇率的方式,并推进金融机构的准备工作。  

目前,日元与人民币的交易基本以美元为中介货币。中日货币如能实现直接兑换,日元将成为除美元外首个与人民币开展直接交易的主要外国货币。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三大银行(即三菱东京UFJ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瑞穗银行)、中国银行以及汇丰银行都参与人民币和日元的直接交易。三菱东京UFJ银行隶属於日本以资产计最大的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旗下。  

日本共同社称,如此将不仅有助於减轻日中两国企业的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进一步促进日中贸易和投资活动,也有助於提高日元和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  

“人民币与日元之间实现直接兑换,将对中日之间的贸易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原本中日之间的贸易结算都需要经过美元,这就涉及到三种货币彼此之间的汇率风险;而一旦人民币和日元可直接交易,那就仅涉及这两种货币的汇率,汇率风险大大降低。”  

知名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认为,“中日之间的贸易以美元为中介进行结算,需要支付结算的手续费。而一旦人民币和日元进行直接交易,进出口商将会节省一笔手续费,从而降低贸易成本。”  

她表示,人民币跟日元之间的自由兑换,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步。人民币跟日元之间自由兑换确实可以节省两国之间交易的费用,而且中国跟日本之间的贸易也可以得到促进。  

 市场人士分析,中日两国如果实现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预计每年可节约30亿美元的手续费。  

《东京新闻》分析认为,伦敦和新加坡均有意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国际竞争愈演愈烈。然而,东京市场实现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有助于早期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并在此竞争中占优势。  

此前,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在接受财新专访时表示,希望最终使东京成为人民币离岸市场。他说明,离岸市场标志着人民币存款规模较大,金融机构能够发行以人民币计价核算的产品,企业能够筹措人民币资金进行投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周五人民币/100日元中间价报7.9388元人民币;人民币/100日元即期收报7.9694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