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连保税港区将主打国际物流牌

时间: 2012-05-08 14:18:33 来源: 大连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后,中国批准设立的第二批保税港区。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于2006年8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6.88平方公里。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是继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后,中国批准设立的第二批保税港区。大窑湾保税港区的设立和建设,为大连保税区物流企业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为全区物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保税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将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各种体系。

  5月7日,记者从保税区管委会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累计投入资金6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资40亿元,其他设施投资20亿元。6个集装箱泊位投入使用;转让、出租和作价入股土地128万平方米,仅剩余23万平方米;已建各类仓储设施面积70多万平方米,仓库面积近40万平方米。自2007年封关运作以来,大窑湾保税港区一直努力探索建立新的监管模式,完善监管系统,实现了技术开发与业务需求有效对接,实现了保税监管模式流程再造。集中报关与分批出入区、港港调拨、岸边直取等一系列先进监管模式和手段得到广泛应用,有效地保障了保税港区政策和功能优势的发挥。在拓展功能性业务的同时,还结合大连口岸实际情况,参照釜山等港口运作模式,推进冷藏中转业务发展。目前,已有俄罗斯、日本等国的远洋捕捞冻品货物,进入保税港区开展保税仓储和中转业务,并开拓了冷藏水产品岸边直转业务,实现了保税港区冷藏中转业务的新突破。

  “十二五”期间,该港区将跳出货物保税监管的思维局限,在体制创新、投资便利、贸易管理、金融开放等领域有所突破。推进外向型经济由区域开放向产业开放转换,以产业的开放带动产业的升级,注重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相结合,建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现代物流体系、现代贸易体系、先进制造业体系和先进航运服务体系,提升自身发展活力,有效发挥经济引领作用。将适应航运、港口和现代物流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统筹口岸监管、税收管理、贸易管理、港口运作机制,推进国际贸易(配送、采购)、国际中转、加工贸易等功能性业务发展,形成功能性业务的聚群效应,建立以国际物流为核心的综合配套区。

  今年,大窑湾保税港区保税监管货值争取达到80亿美元。为了完成这一目标,该港区全力推进保税港区矿石物流基地项目的建设,推进保税港区30万吨冷藏物流中心建设。同时,引导企业调整业务结构,积极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扩大进口业务比重,共同克服外部经济低迷的不利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连新闻网 作者:毕庆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