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海外代付:破解外汇头寸紧张利器

时间: 2012-05-10 13:25:52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一边是持续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一边是日趋紧张的境内外汇流动性,如何扩大外汇资金来源渠道,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已成为各大银行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难题。近日,笔者从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获悉,为了破解该难题,分行贸易融资方式中的海外代付业务挑起大梁,成为分行国际业务发展的新亮点。

一边是持续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一边是日趋紧张的境内外汇流动性,如何扩大外汇资金来源渠道,满足客户资金需求,已成为各大银行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难题。近日,笔者从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获悉,为了破解该难题,分行贸易融资方式中的海外代付业务挑起大梁,成为分行国际业务发展的新亮点。

海外代付应运而生

“由于人民币加速升值以及升值预期,使企业利用远期购汇推迟付汇意愿越来越强烈,国内外汇融资需求大幅增加,而外汇存款却显著下降,外汇流动性趋紧。”华夏银行青岛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此背景下,境内银行信贷规模普遍压缩,企业普遍加速结汇减少外汇资产存量,银行通过吸收存款的方式无法扩大外汇资金来源,而通过上级行拆借资金成本较高,使得银行如何扩大外汇资金来源渠道,满足客户资金需求,成为一个难题,“贸易融资方式中海外代付业务应运而生。”

事实上,海外代付的概念由来已久。所谓海外代付业务,就是商业银行根据进口商资信状况,在进口商取得授信并承担融资费用的前提下,在商业银行资金紧张或资金成本较高的情况下,境内银行联系外资银行或海外分行,指示外资银行或海外银行在信用证、进口代收、T/T付款等结算方式下为进口商先期支付进口款项所提供的短期融资,在融资到期日,进口商再偿还此笔款项、融资利息和银行费用的融资业务。

成为国际业务新亮点

在日益增加的企业进出口融资需求面前,部分有远见的银行开始通过推动海外代付业务发展,利用境内外资金成本差异,解决外汇头寸紧张的同时,不断谋求拓展赢利途径。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就是典型代表之一。“华夏银行青岛分行自总行推出信用证海外代付业务以来,紧跟总行产品创新步伐,克服短债指标不足的困难,大力发展信用证海外代付业务,此业务带动了外汇中间业务收入的提高,为分行国际业务的发展带来新的亮点。”据华夏银行青岛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海外代付业务作为一种通过境内外银行合作,为国内客户提供服务的融资工具,已然成为华夏银行青岛分行支撑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支柱。

成本优势受到企业青睐

海外代付业务究竟有着怎样的优势?笔者从华夏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海外代付相对于传统国际业务融资结算工具的优势,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首先,降低融资成本。根据国际货币市场行情合理确定报价,价格较低更加灵活。海外代付业务的买方,需支付的费用一般情况下低于国内同期贷款的利息支出,从而降低进口方融资成本。同时,突破境内外汇供应瓶颈,为企业创造了有利商机,购汇付汇被合理延期,创造了增值收益。其次,付款方式具有竞争力。在三大国际结算方式项下,可以给予境外出口商即期付款的条件,使买方在商务谈判中更具竞争力。第三,延长销售周期,减少自身流动资金占压。在使用海外代付期限的情况下,进口商可以获得充裕的时间完成销售,待销售款项回笼后再归还贷款。不用自有资金就取得信用证、进口代收、T/T付款项下单据,尽快提货进入生产、加工、销售程序,销售完货物后用销售款项来偿还银行的付代款项。办理海外代付,使进口商达到对外即期付款,而实际延期支付的效果。

据了解,通过积极营销客户开展海外代付业务,利用海外代付的成本优势,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已经顺利敲开了许多重点企业的大门,利用其克服规模紧控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海外行资金充裕、代付成本低等优势,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维系重点大客户的合作关系。

与此同时,通过开展海外代付业务,在合作共赢、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与境内外几十家银行进行了代付业务合作,业务的拓展及与同业的深度合作不仅拓宽了华夏银行青岛分行的业务领域,也为分行提供了较低成本融资渠道,增加了分行外汇业务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提升了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外汇业务在同业市场的声誉和地位。

2012步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华夏银行青岛分行海外代付业务已经从授信额度内信用证项下的海外代付,推广到授信额度内的T/T海外代付、跟单托收项下的D/A,D/P海外代付。

“2012年,我们将更加重视海外代付业务,进一步推广和深化。”华夏银行青岛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说:“我们将通过积极开展海外代付业务,充分利用境内外代付行资金,解决企业融资需求,破解外汇头寸紧张的难题”。

(作者单位系华夏银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潘海澄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