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外“遇险” 雷沃获赔2800万

时间: 2012-05-14 11:23:10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因利比亚战乱,福田雷沃重工出口利比亚的140台装载机货款无法顺利收回。5月10日上午,国内惟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福田雷沃重工赔付了453万美元的货款,折合人民币2800多万元。此次福田雷沃重工的巨额政治风险获赔案例在山东省尚属首例,具有标志性意义。
       因利比亚战乱,福田雷沃重工出口利比亚的140台装载机货款无法顺利收回。5月10日上午,国内惟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福田雷沃重工赔付了453万美元的货款,折合人民币2800多万元。此次福田雷沃重工的巨额政治风险获赔案例在山东省尚属首例,具有标志性意义。

当天上午,中国信保助推福田雷沃重工海外拓展战略暨理赔签约仪式举行。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福田雷沃重工获得赔款的项目是出口利比亚装载机业务。2011年初,福田雷沃重工将200台雷沃装载机发运至利比亚,不料在交易期间遭遇利比亚战乱。鉴于福田雷沃重工对利比亚客户一直采用信用证的支付方式出口产品,以致造成其中的140台雷沃装载机货款约合504万美元无法顺利收回。当年4月8日,福田雷沃重工按照投保合同约定的90%的最高赔付比例提出索赔申请,索赔金额为453万美元。

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宫本超介绍,详细了解整个案情后,公司及时撤销了该利比亚客户在中国内地的信用限额,并将其限于政治原因导致无法正常付汇问题及时通告其在国内所有的供货商,使更多国内企业避免了类似福田雷沃重工一样情况的出口损失。此次理赔案件属于国家政治风险案件,而且涉及金额巨大,从案件受理、取证,到最终赔付,期间出现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历时近1年时间,最终促使福田雷沃重工的损失货款得以顺利赔付,赔付金额高达45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800多万元。

据了解,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上通行的支持出口、防范收汇风险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对外贸易法中与进出口信贷、出口退税一起被列为三大外贸促进方式。当今外经贸企业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风险,海外出口业务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和危机,致使国内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出口信用保险则为企业出口保驾护航,有效化解企业所面临的应收账款和投资权益风险。(原载潍坊晚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