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推出小微企业信用险

时间: 2012-05-14 10:27:3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推出“小微企业信保易”,即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是“保障全面,操作简便”,产品界面非常简洁、清晰和友好,小微企业很容易就能理解和操作。
  日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推出“小微企业信保易”,即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简易承保方案,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该方案最大的特点是“保障全面,操作简便”,产品界面非常简洁、清晰和友好,小微企业很容易就能理解和操作。

  小微企业:

  量多力弱抗风险能力差

  目前,小微企业占我国企业的90%以上,集中了绝大多数就业人口。据商务部统计,小微企业占我国出口企业总数的70%以上,吸收了大部分外贸从业人员。工信部的资料则显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提供了全国80%的城镇就业岗位。

  这些数据表明,小微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关乎国计民生和社会的稳定。

  然而,随着美国经济再次陷入低迷、欧债危机的不断深化,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外贸形势日益严峻。我国中小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较弱、资金链紧张,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2011年,小微企业遭遇了多重困难。

  国家对此高度重视,目前,小微企业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政府支持的重点。2011年以来,国家集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保障和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2011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制定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九项措施,其中明确要求积极发展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2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就业是关系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的大事,要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小微企业。

  中国信保:

  克服困难履行政策性职能

  为响应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年初,中国信保成立了支持小微企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中国信保第一时间在全系统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支持服务小微企业问题,将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作为中国信保当前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并对小微企业工作所涉及的保险产品、风险控制、理赔追偿、激励约束、组织领导、信息沟通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中国信保专家介绍说,对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来说,小微企业量多面广,开发成本高,难度大,但支持小微企业的社会效益高。因此,中国信保决定一如既往地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专业化优势,不断扩大小微企业覆盖面。这将有助于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的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承接海外订单和贸易融资难题,并对稳定劳动就业起到积极的保障作用。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信保就十分重视对广大中小微企业群体的出口支持。在大力支持重点行业出口、促进贸易结构优化、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的过程中,中国信保工作人员都特别注意保护小微企业的权益。针对中小微企业规模小、人手少等特点,中国信保专门推出了便利化、低成本的多种灵活优惠服务模式,帮助小微企业防范风险,促进出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