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苏州检验检疫局推动跨国企业转型

时间: 2012-05-14 11:30:49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评论 0
  • 也许,这就是中国乃至亚洲芯片供应道路上的新起点。在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的帮扶下,超威半导体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简称AMD公司)苏州工厂二期扩建项目按期完工,实现了AMD苏州工厂的重大产能升级,成为集组装、测试、打标和封装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厂,其规模达到了全球AMD处理器50%的封装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检验检疫工作服务企业转型发展的实效。

  也许,这就是中国乃至亚洲芯片供应道路上的新起点。在江苏苏州检验检疫局的帮扶下,超威半导体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简称AMD公司)苏州工厂二期扩建项目按期完工,实现了AMD苏州工厂的重大产能升级,成为集组装、测试、打标和封装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工厂,其规模达到了全球AMD处理器50%的封装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检验检疫工作服务企业转型发展的实效。

  “感谢苏州局在AMD公司产能转移、转型升级中的帮扶和支持,是你们的行动增强了我们投资中国的信心,坚定了我们持续发展的决心。”在AMD公司苏州封装测试工厂二期竣工典礼上,AMD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邓元表达了对检验检疫部门的由衷感谢。企业的感激源于苏州局创造性地采取“一企一策”方式,为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投产营造便利的通关环境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破解产能转移困局

  AMD公司是一家注册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世界500强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电脑中最核心的集成电路元件芯片。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促使AMD公司总部决定调整生产战略布局,将其新加坡工厂2470万美元的二手生产和测试设备转移到苏州工业园区。在企业面临困难时,苏州局党组决定,要把“亲商”服务做得更足更好。

  按规定,进口旧机电产品需履行备案和实施装运前预检验。如果采用常规程序,预计需要两个月的工作周期。苏州局践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的服务宗旨,积极向江苏检验检疫局和国家质检总局争取政策支持,迅速研究制定了既能保证监管到位,又能化解企业困境的两全之策,仅用9天时间就帮助AMD公司完成了产能转移,生产计划按时展开。AMD公司苏州工厂一年实现了五年的产能目标,CPU产量突破了一亿颗。

  鼓舞转型升级信心

  3年来的“一企一策”帮扶,坚定了AMD公司对苏州的投资信心。2012年,AMD公司决定进一步扩大苏州工厂的生产能力,并继续将更多的高新设备转移到苏州工厂。苏州局进一步延伸服务手段,在企业提出再次产能转移时,第一时间就拿出了为该企业“量身定做”的方案时间推进表。一方面,安排相关业务骨干主动深入企业,详细了解此次转移的设备的具体情况并辅导企业准备所需要的材料。另一方面,与上级部门及时沟通,按照流程做好各项检验准备工作。设备转移到苏州后,苏州局安排检验人员配合企业生产计划要求,从开箱到检验,全程跟踪指导,做到把关与服务并举。

  帮扶AMD公司的“一企一策”服务品牌,在地方政府也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极大地振奋了企业投资信心,加速了跨国企业向苏州地区转移,为苏州乃至我国调整招商引资策略起到了示范效应。

  开出亲商服务良方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有125个项目。其中,跨国公司投资上亿美元的项目近百个。面对严峻的国际贸易环境,为促进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向我国产业转移,国家质检总局、江苏检验检疫局坚持秉承“先行先试”和亲商服务的理念,先后研究制定了“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发展若干意见”、“进一步做好相关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工作”等文件。在这良好的发展环境中,苏州局局长汪秋霞将“局长直通车”开到了产能转移企业的一线,为三星电子、AMD公司、卡特彼勒等重点跨国企业研究转型升级良方。以引导产能转移,促进转型升级为目标,将“一企一策”服务企业的重要经验模式全面推广开来。

  为企业细致“把脉”。帮扶企业发展,关键在于详细掌握企业信息。特别是针对重点企业、世界500强在苏投资企业,苏州局提高服务的主动性,安排专人到企业现场调研,了解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掌握企业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的生产、经营状况,重点摸清企业下一步打算,鼓励企业坚定信心,扩大投资,在苏州发展。

  为企业精心“确诊”。在对企业实际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苏州局利用政策叠加效应,做到特事特办,难事巧办,制定有针对性的服务监管措施。帮扶内容涉及包括3C免办、旧机电备案、减免收费、培训指导、政策咨询等优惠便利的服务措施。

  为企业准确“处方”。苏州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为辖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针对性服务,帮助进出口企业减负增效。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下,跨国公司加速向国内产业转移,而旧机电备案周期较长的情况,苏州局对多家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率先开辟旧机电产品进口绿色通道。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简化进口旧机电设备手续。该局工作得到江苏局的有力支持,同意在苏州设立进口旧机电备案点,缩短了旧机电设备的备案时间,加快了产业转移速度,为跨国企业在苏州发展营造更为宽松、更好的政策环境。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苏州局作为涉外经济监管部门,不仅责任重大且大有可为。”苏州局局长汪秋霞如是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郑雁 韩露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