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欧美银行试水贸易融资债务抵押债券

时间: 2012-05-03 14:38: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一些最大银行正试图将证券化原则延伸到贸易融资这一原本普通的领域,该市场一年价值估计达到10万亿美元,目前各方越来越担心监管改革可能会桎梏全球经济中的一个关键润滑剂。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一些最大银行正试图将证券化原则延伸到贸易融资这一原本普通的领域,该市场一年价值估计达到10万亿美元,目前各方越来越担心监管改革可能会桎梏全球经济中的一个关键润滑剂。

  摩根大通(JPMorgan)是已开始测试投资者对贸易融资债务抵押债券(CDO)兴趣的几家银行之一,此举旨在扩大放贷能力。这种衍生产品被指责为加剧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贸易融资支持逾80%的全球贸易。但这一领域因金融危机(因为一些银行陷入困境)以及监管机构对危机的回应(银行被责令为贷款拨备更多资本金)而遭到打击。

  银行一直在大力游说,反对全球规则《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对贸易融资设定的限制,该协议将从2013年开始逐步实施。

  针对银行整体借款(杠杆比率)的新规则,将典型的3个月期贸易融资贷款视为一年期敞口,实际上迫使银行针对这些贷款持有多得多的高质量资本金。

  批评人士预测,这正阻碍一些银行继续从事该业务,并可能会将贸易融资价格推升300%或更多。

  监管者已做出了一些调整,但迄今不愿重写这些规定,他们将这些规定视为不让银行杠杆率过高的一项关键保障。

  法国各银行以前曾是贸易融资领域的大规模参与者,最近几个月已大规模退出该市场,因为它们忙于收缩资产负债表,以符合欧洲新的资本充足率目标,同时它们的美元资金——大量全球贸易所用货币——趋于枯竭。

  作为领先贸易融资银行之一,摩根大通认为,目前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空间,即“拆解”对出口信贷机构——支持出口企业的准政府机构——的敞口,并将其重新打包为类似CDO的简单工具。类似的过程在信用卡债务中颇为常见。

  然而,各方难以找到一个可以通过监管审查的法律架构。几家伦敦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表示,客户要求它们策划一些可能的交易,但目前还没有一笔交易成功。

  如果将大部分敞口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转移到第三方投资者,那么资本要求将降低。摩根大通认为,还有机会对公司客户的贸易融资敞口进行组合或重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