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以贸易金融促产业转移

时间: 2012-04-29 23:25: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所谓贸易金融,并不仅仅是为贸易提供的结算和融资服务,而是服务于整个与投资、生产、销售等各个活动密切相关联的一项综合金融服务。
  美国次级债风波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的实体经济形成严重冲击,长三角、珠三角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也是受到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程度最深的地区,从整体上看,两大区域在2008年下半年都出现较为明显的经济下滑,在国家和区域层面的经济刺激政策作用下,尤其是长三角中长期规划的出台以及泛长三角和泛珠三角的逐渐成形,两大经济区域开始出现企稳回升势头,尤其是在进入2010年后,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两个地区又恢复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2010年,长三角16市实现GDP 69871.97亿元,平均增长12.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3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7.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47392.41亿元,同比增长26.0%,增速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而第三产业增长10.6%,比2009年回落2.3个百分点。珠三角9市在2010年GDP总量也达到了37388.21亿元,GDP增幅为12%,一扭2009年的颓势,第三产业增长10.3%,同样回落2.3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无论是长三角还是珠三角,其出口导向战略所形成的外向型经济为主的产业格局并未发生根本转变。这种发展模式并不能持续下去,近些年不断高企的房地产价格以及能源、矿产品等基本工业品价格的高速增长已经波及这两个地区企业承受的底线,长此下去企业将无利可图。另外,今年出现的用工荒也凸显出两个地区生活成本的高企给吸收劳动力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让微薄的企业利润雪上加霜。归根结底,在于这两个地区的企业的经营利润来源主要都来自于产业链的微利环节——制造。
 
  无论是长三角地区还是珠三角地区,都面临着产业转型的关键阶段,这个转型牵涉到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工业内部的转型,由产业链低附加值的制造环节向高端环节延伸,也就是向前段的研发设计环节和后段的营销服务环节拓展,实现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则是由国民经济以工业为主,转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形态。
 
  从国际经验来看,发达国家已逐步建立了以服务为主导的经济形态,其标志在于第三产业的国民生产值占总量的70%以上。长三角和珠三角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地区,应该早就开始这样的经济转型,转变速度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发展观念的滞后,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把战略目标定位为以服务业为核心的经济结构上,将工业逐步转移到周边地区,从而促进周边地区的发展,进而进一步带动区域内经济的发展和整体的协调。
 
  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比较复杂:一方面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今年第一季度虽然实现了进出口总额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但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增长,6年来首先贸易季度逆差,逆差10亿美元;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的临界点,高通胀、社会通胀预期强烈、煤电油运等基础产品荒已现端倪。
 
  经济过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资金投向的结构不合理和企业的资金运用能力较差,在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促进产业转移的背景下,构建完善的贸易金融服务就成为一个重要的命题。
 
  所谓贸易金融,并不仅仅是为贸易提供的结算和融资服务,而是服务于整个与投资、生产、销售等各个活动密切相关联的一项综合金融服务。成功地进行贸易金融服务,一方面可以为企业锁定利率风险,通过议定特定交易所产生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来控制企业债务,从而保证企业的资金安全和稳定发展;另一方面,贸易金融可以把整个供应链上下游串联,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既有负债服务,也有收费服务和资产服务,避免不合理的重复建设和过度投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促进贸易金融服务的发展,也可以扩大金融业的营业范围,从而提高金融业的盈利水平,而金融业是服务业的一个重要部门,金融业的发展将会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转移和优化升级,从而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持续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