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融资服务的产生、发展与趋势

时间: 2012-05-03 11:3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在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过程中,尽管资金流管理一直被视为供应链管理的内在组成部分,但是,供应链中资金流管理的作用和其中所蕴藏的巨大机会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Gopfert和Neher(2001)的调研表明,仅有一小部分...

在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过程中,尽管资金流管理一直被视为供应链管理的内在组成部分,但是,供应链中资金流管理的作用和其中所蕴藏的巨大机会长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Gopfert和Neher(2001)的调研表明,仅有一小部分的企业将资金流管理视为供应链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部分的企业认为供应链管理仅仅是仓储、运输等传统物流职能的重新整合,约有57%的被调研企业关注的焦点全都集中在物料管理和信息管理上。

近年来,随着企业实践与理论研究的发展,供应链资金流管理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的核心问题是融资问题。这是由于供应链中普遍存在核心企业挤压上下游企业而产生的资金失衡,其导致了供应链整体受损进而影响到供应链各个参与成员的利益。例如,核心企业推迟对供应商付款或加快向分销商转移库存来实现自身财务经济性,结果往往迫使供应商延迟原材料的购买、缩减在制品库存,导致对核心企业交货的延误;或者迫使分销商高成本借贷和囤积大量库存,给整个供应链的持续稳定运营带来很大的风险。

供应链成员解决融资问题的方法有多种,从渠道上可以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内部融资是指资金来源于供应链内部,如供应商提供的商业信用等,但是这往往只能解决部分资金问题,更多的资金通常来源于外部融资。外部融资是指资金来源于供应链外部,如金融机构提供的贷款等。企业进行外部融资传统的方式是依靠自身信用、资产抵押或第三方担保等来获得金融机构贷款,但在实践中,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在现有信用环境差和担保抵押品缺乏的情况下,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在我国尤为突出(中国人民银行,2004)。融资难使得中小企业无法有效满足市场需求,进而影响到供应链的效率和收益,也阻碍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在此情况下,围绕供应链进行金融创新来解决融资难问题得到了广泛研究和实践。

国内外先进企业已经意识到供应链金融创新的重要性,并且将其作为供应链管理的一个重要方向进行实践和研究。如UPS在2001年并购了美国第一国际银行,将其改造成UPS金融部门,由其推出物流与金融集成的各类国际性产品和服务。Morgan Stanley于2005年通过收购物流管理软件提供商Vastera来全面开展供应链中的金融服务。我国的中小企业在解决三角债和资金短缺的实践中,创造了诸如“物资银行”、“融通仓”、“物流银行”等多种供应链融资服务。

供应链融资服务与传统信贷服务的区别在于,对贷款风险控制的重点从单一企业的主体信用评估转变为通过控制供应链运作过程来降低风险,强调贷款的自偿性。为实现对供应链运作过程的控制,单纯依靠银行传统的信贷功能已经无法满足要求,因此,实践中银行通常与掌握供应链信息的物流企业进行合作,双方建立联盟(简称贷方)向有融资需求的供应链企业(简称借方)进行贷款。根据控制思路和侧重点的不同,可以将供应链融资服务分为两类,一是基于物流过程控制的供应链融资服务,二是基于贸易过程控制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前者主要通过控制供应链中的“货物”进行贷款,具体方式有存货质押融资、仓单质押融资等,而后者则主要通过控制供应链运作过程中的“单据”来甄别“贸易真实性”进而实现贷款,具体方式有预付款融资、订单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

预付款融资指的是,在买方缴纳一定保证金的前提下,贷方贷出全额货款供买方采购,以卖方出具的全额提单等货权单据为质押物进行担保。预付款融资可以理解为“未来存货的融资”,在实践中有先票/款后货授信、保兑仓授信、进口信用证项下未来货权质押授信等。

订单融资指的是,贷方在供应商接到订单后,评估该订单的价值和相应风险,以该订单为担保向供应商提供封闭式融资用于采购原材料和组织生产;当供应商完成订单后,使用发出订单的企业的付款来偿还授信。订单融资的借方通常为产品有市场、有效益但缺乏生产流动资金的中小企业,发出订单的企业通常为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

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指的是,借方以因提供一定货物、服务或设施等而获得的普通债权作为担保,质押给贷方获得一定额度的贷款。与应收账款转让即保理不同的是,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属于无证券化载体的债权质押,在实践中通常可按有无第三方担保和有无追索权进行分类。

以上三种基于贸易过程控制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已成为我国企业从事国际贸易的重要融资手段。由于国际贸易要求的资金量大、运作环节复杂、单据众多且物流周期较长,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目前许多为国际贸易服务的物流企业在跨国公司的要求下已经开始与银行展开普遍合作,推出集金融、物流、贸易代理等服务于一体的供应链服务,而供应链融资服务是其中的重点内容。典型的公司有中国远洋运输集团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建发股份有限公司等。另一方面,尽管在目前的国内贸易中,供应链融资服务主要集中于基于物流过程控制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如中国储运总公司开展的仓单质押融资服务等,但是,随着我国由加工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融资过程对“货物”的重视将会逐步转变为对“贸易真实性”的重视,基于贸易过程控制的供应链融资服务必将获得进一步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