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小企业融资新思维

时间: 2012-05-03 11:16:12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网友评论 0
  • 小企业普遍难以获得银行融资的困境,随着一种新兴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的引进,找到了解决的新思路。
  小企业普遍难以获得银行融资的困境,随着一种新兴的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的引进,找到了解决的新思路。

  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站在供应链全局的高度而提供的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这种金融模式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风险控制技术环节,其充分利用供应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动产或权利作为担保,将核心企业良好的信用能力延伸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解决了市场上大量小微企业因信用评级达不到银行要求而难以获得融资的问题,广泛地弥补了存在于小微企业的融资缺口,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压力。

  以小企业聚集的IT销售行业为例。中信银行从2008年起通过国内某知名IT制造企业的推荐与其下游的众多小型经销商企业建立了联系,借此搭建了针对该供应链的融资平台,开始为众多小型经销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了能更适应这些小企业的经营模式,中信银行在前期授信审批、中期融资放款、后期贷后管理等环节都设计了专门的业务方案,对各类相关产品进行了优化组合,并针对该类业务组建了专业的服务团队,让不常与银行打交道的小企业在办理业务时手续十分快捷简便。由于银行给予这些小企业的融资额度不仅仅考虑其自身的发展情况,也参考了其上游生产企业优质的商业信誉,这也就成批量的解决了这种小企业自身资信等级达不到银行融资要求的问题,让小企业能利用银行低成本融资资金迅速扩大经营规模,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

  过去一年中,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在扶植小企业成长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融资规模加速增长,授信客户数显著提升,截止到2011年底,已有近160家小型经销企业共计获得了近90亿元的银行低成本融资支持。客户基础仍然在不断扩大,且已经实现从传统的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经销商,扩展到系统服务商、通信营业厅乃至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的多产业全面扩张。所设计的融资产品与小企业实际需求的高度契合,同业竞争力与市场认知度不断提高,在北京供应链金融产品市场上,中信银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第一位,先后被主流媒体及权威机构授予“最佳供应链金融银行”、“卓越竞争力供应链服务银行”、“最佳供应链融资奖”、“最佳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奖”等各类奖项。

  未来更多的优质客户来源于中小型企业,在未来3到5年内,中信银行将把供应链金融作为战略核心业务。中信银行正在从为整条产业链提供“一揽子”式金融融资服务入手,逐步建立和完善相关模型,使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因此而受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