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第三方支付“试水”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2-05-07 15:05:50 来源: IT时报  网友评论 0
  • 当前很多中小企业往往受困于融资渠道问题而裹足不前,丧失了进一步扩大规模的机会。基于此,不少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始探索解决之道,为国内饱受资金压力的小企业们尝试解决融资难。据记者了解,快钱、阿里金融、支付宝等都推出了为中小企业定制的融资服务。

当前很多中小企业往往受困于融资渠道问题而裹足不前,丧失了进一步扩大规模的机会。基于此,不少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始探索解决之道,为国内饱受资金压力的小企业们尝试解决融资难。据记者了解,快钱、阿里金融、支付宝等都推出了为中小企业定制的融资服务。

贷款额度:1000元可以 1000万也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上下游小企业经常面临着现金流紧张的局面。“我们上游有1000多家零部件供应商,其中85%采用账期付款方式,账期在60到90天之间。但是由于不少供应商企业规模小,融资困难,经常面临着资金周转的问题,从而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某汽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少小企业主也向记者表示,直接向银行贷款面临着种种门槛。“小企业的贷款额度不会很高,但审批手续却一样繁杂,银行不愿做成本高收益小的生意。”某小企业主告诉记者。

“企业单笔贷款额度有大有小,但不管是1000元还是1000万,对我们快钱的系统处理效率是差不多的。但是对商业银行就不一样了,商业银行1000块肯定不做,因为它是人工处理。所以它一定是做几千万、上亿的,我们就是把非常多的1000、5000、10000集合起来,更加像一个1000万,让那些贷款额度小的企业也能获得资金。”快钱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信用、专利皆可做抵押

记者了解到,第三方支付公司提供的融资服务并不需要小企业提供很多的资产抵押,而是用信用做抵押。

“中小企业手里最有价值的资产是与大企业之间的合同,而凭借合同在银行并不能直接获得融资。快钱通过信息化的方式将其转变为银行认可的信用,但如果企业不用快钱,我们不知道企业的规模情况、资金流转效率等,商业银行也没有办法利用快钱的平台对风险控制做更加严格的审核。”快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没有抵押,是否会有风险?快钱相关人士表示,快钱是把各小企业的贷款要求集合起来,而银行的审核标准则不会改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坏账。”

开办了义乌市梦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应江波向阿里金融申请了贷款,他告诉记者“向银行申请贷款必须要有抵押,而我只有专利,银行不承认,没法贷款”。他转而向阿里金融申请,只填了相关资料,后来专人上门审查后,就获得了贷款。

阿里金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阿里信用贷款要求申贷企业为诚信通会员(企业版)或中国供应商会员满1年,我们会对企业的资金需求、用途、经营状况及企业主的信用记录予以了解。而类似淘宝信用贷款,则要求申请者店铺信用记录良好。”

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作为一项个人小额信贷服务,属于商家服务的一种,那么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盈利点是什么?快钱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快钱贷款的利率水平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相符,由于快钱提供增值服务,所以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而银行收取利息。

阿里金融虽然不收取手续费,但应江波告诉记者,利息会比银行的要高点,阿里金融应该赚的是一个差价。

“尽管现在不少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但还是有不少小企业面对融资问题,以快钱为例,下一步要实现快速信息化的复制,和银行的合作有系统对接、效率提高等问题,将来会覆盖更多行业的中小企业。”快钱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时报 作者:潘少颖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