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摩根大通许伟扬: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2-05-03 15:04:02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表示,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从而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表示,决定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从而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提高跨境清算效率,满足各主要时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提高交易的安全性,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摩根大通银行资金及证券服务部中国区主管、资金服务部大中华区主管许伟扬近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采访,就央行此项新举措的意义、CIPS将来的建设方向、对现有人民币清算系统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解读。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NBD:中国人民银行将推出的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意义何在?新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如何促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

许伟扬: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发展,人民币跨境贸易流动的快速增长,因此创建新型的、高效的、符合国际标准及流程的人民币清算系统至关重要。开发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是一个备受欢迎的战略性创新之举。它将建立一个专属于跨境人民币清算的安全高效的平台,预计使得境外银行可以更加高效、便捷的进行人民币跨境业务,以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有朝一日将会成为自由兑换和流动的货币,资本流动的限制也将最小化。

NBD: 新的系统推出后,将对现有的使用CNAPS(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进行跨境人民币清算的模式产生何种影响?

许伟扬:CNAPS(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立的初衷是提供境内人民币结算服务,而在高效、安全、稳定地处理人民币跨境结算过程中,这一系统存在一定局限性。比如,SWIFT与CNAPS系统之间的报文格式不兼容,本地语言的要求需要更多额外的资源进行人工操作。

根据央行公布的信息,建立CIPS的目的是集中渠道和资源,推动并全面整合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该系统将独立运行于目前用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HVPS系统(大额实时支付系统:目前是CNAPS系统的一部分),CIPS将与HVPS通过接口互联。我们建议CIPS应实现完全自动化的结算流程,使参与行、代理行和清算行更为高效地完成跨境人民币交易。

根据目前的相关信息,境内金融机构可同时申请成为CIPS及HVPS直接会员,但只能接入CIPS,不能连接HVPS。因此,随着CIPS系统成为境外银行进行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的又一选择,我们预计在未来通过人民币跨境代理行、经CNAPS系统的人民币跨境清算业务量将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人民币跨境代理行的作用仍将存在。

发达市场清算系统经验可供参考

NBD:中国央行已明确表示新结算系统将以市场为导向。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许伟扬:CHIPS(票据交换所与银行间票据交换付款系统)和Fedwire(联邦结算系统)是美国两大成熟的美元清算系统。以CHIPS为例,1970年开始运行时只有9家参与行,日均交易额300万美元。如今其参与行已有53家,日均交易额达930亿美元,并承载95%以上跨境美元流动资金和几近一半美国国内电汇(日均额达1.5万亿美元)。53家参与行均为大型银行,包括中国的六大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及建设银行。

CHIPS的股东与会员结构是值得考虑的架构治理选择,其私营体制激励股东在不断扩大服务范围的同时,持续投入将系统建设得更为精确、安全、高效。当然,基于多种因素,也有一些其它的模式可以考虑。

NBD:外资银行在参与新系统的构建及应用方面将起到何种作用?

许伟扬:在参与像CHIPS及Fedwire(联邦结算系统)这样成熟的清算系统方面,像摩根大这样的外资银行拥有丰富而广泛的经验。摩根大通拥有一流的全球网络和丰富的本地经验,作为全球最大的美元清算行,我们将很乐意与中国人民银行分享我们在基础架构、系统、结算产品及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经验。

摩根大通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发展,积极推动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在推动新系统构建及应用中发挥更大作用,如果有机会,成为其中的一名会员或股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