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资险企8月推交强险产品 重点开发豪华车险市场

时间: 2012-05-07 14:20:5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5月1日,交强险业务正式对外资险企开放。当舆论还沉醉于开放并不会对中资险企造成多少冲击时,部分务实的外资财险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抢夺车险市场中最肥的肉:豪华车保险。

 5月1日,交强险业务正式对外资险企开放。当舆论还沉醉于开放并不会对中资险企造成多少冲击时,部分务实的外资财险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抢夺车险市场中最肥的肉:豪华车保险。

南都记者近日获悉,早在3月底外资财险公司已经开始着手筹备工作,如果一切顺利,8月份可能就有三家以上外资财险公司可推出交强险产品。目前,外资财险只能开展商业车险,车主如果在外资财险购买商业险,还要到别的公司购买交强险,理赔也存在问题。

而在补上交强险短板后,多家外资财险都把目光聚焦在可避免与中资财险公司硬拼但却有很高增长潜力的豪华车市场。安联财险中国公司总经理聂培德日前就表示,安联将继续立足于高端客户市场,让更多的客户能享受到安联的星级服务。今年的汽车销售数据显示,一季度整车销售同比下滑3.40%,而增长的都是豪华车品牌。

8月份或推出外资交强险产品

尽管交强险整体还处于亏损状态,但对于外资财险公司,能够办理交强险,则是推动其业务上升的一大关键。

目前,外资财险只能开展商业车险业务,对车险投保人造成不便,理赔也存在问题。据悉,车险投保人在外资财险购买商业险的同时,要在中资财险公司购买交强险,而理赔时,双方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要同时到场进行勘察和定损。

正是这一不便,使得目前经营商业车险业务的外资财险公司仅有美亚、三星、国泰、现代、安联、三井住友、利宝互助、中意财产等,并不足21家总体规模的一半。

而如今交强险业务正式对外资险企开放,外资财险公司自然想第一时间推出产品,某美资财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3月底总部开始筹备前期工作,预计8月份有望正式介入交强险领域。股东背景为德国的财险公司安联也跃跃欲试,安联财险中国公司总经理聂培德近日表示,正在积极与行业监管部门进行沟通,预计2至3个月后将开展相关业务。

安联财险官方也回应称,“我们一直都对此密切关注,并且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发布后,积极与行业监管部门进行沟通,了解相关申请事宜。除了在证照和文件资料方面要做好准备之外,我们还积极进行内部系统改造开发、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准备。我们也希望可以尽快为更多的客户提供安联优质的服务。”

某美资财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大股东相当重视交强险对商业车险的带动作用。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交强险实现以来,机动车投保率从2005年的36%提高到2010年的49%,其中汽车投保率由58%上升到79%,交强险成为带动商业保险的投保率上升的重要引擎。

重点开发豪华车市场

面对中资险企多年来在车险市场建立的绝对优势,补上交强险短板后的外资财险,均把突围的目光,聚焦在可避免与中资财险公司硬拼但却有很高增长潜力的豪华车市场。

聂培德表示,在国内放开交强险业务后,安联并非全盘开拓机动车市场,而是瞄准部分市场。“安联从2006年底开始尝试商业车险业务。经过5年多的发展,安联在德系高端车商业车险业务市场打开了局面。保费每年均保持平稳增长。我们将继续立足于高端客户市场,进一步开拓中端客户市场,让更多的客户能享受到安联的星级服务。”

据奔驰集团总裁蔡澈日前表示,豪华车市场在今年还将保持增长势头,2012年,奔驰所在的豪华车市场至少还将实现15%到20%的增长。在欧洲和美国等成熟的汽车市场,豪华车细分市场占到整个汽车市场的20%,而在中国市场,目前豪华车的市场份额仅为10%,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豪华车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整车销售不足500万辆,同比下滑3.40%,而同比增长的都是豪华车品牌。

车险的竞争态势也是外资财险选择高端汽车领域的另一原因。由于机动车费率浮动下限有所规定,中资公司也鲜少在费率上或佣金方面争夺市场。由于网店和销售渠道受限,对外资财险公司也大为不利。
 

同时,外资财险公司的大股东背景也为抢占高端车市场带来可能性。创始于1912年的利宝互助保险集团是一家多种经营的国际保险公司集团,是北美最大的多险种财产险和意外险公司之一,其在北美合作者众多,而利宝互助也表示,车险将主要针对中高端车。

现状

外资财险车险比重低

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占比较低,最近几年的数据相当稳定,由于不能开展交强险业务,外资财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保费占比也不高。

南都记者统计获悉,目前开展车险的外资财险中,车险均未占其商业保险中保费收入的前五。如美亚和安联2011年年度数据显示,在排名前五的商业保险中排名第一的是责任险,随后是货物运输险等险种。安联财险的2011年年报显示,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为责任险、企财险、建工险、货物运输险和信用保险,车辆险排名第六,其保费收入为信用保险保费收入的一半多一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