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保监会将支持民营资本进入保险业

时间: 2012-05-07 14:51:07 来源: 厂长经理日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少不了保险这一块。

金融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少不了保险这一块。

近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温州调研时称,温州经济总量大,民间资金多,存在投资难的问题,保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参股保险机构或投资设立保险公司。

项俊波当日在温州市政府座谈会上表示,为了支持温州当地实体经济发展,保监会将支持保险资金参与温州建设,重点研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医疗产业、养老产业等;允许民营资本参股或设立保险机构;鼓励产品创新,支持发展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中国目前保险资产在金融总资产中的比例还达不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保险是市场经济以及社会发展改革的“稳定剂”,如能将现有保险资金“盘活”,其作用不可小觑。

据庹国柱称,目前中国保险资产在金融总资产中所占比例大概为5%,而发达国家一般有30%左右,还有很大一段差距。即便民资想进入保险业,但目前保险市场的竞争态势及盈利情况,不大可能吸引大规模民资进入保险业。

今年3月28日,国务院在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时,给出的其中一项任务即是: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创新发展服务于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的保险产品,鼓励和支持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温州上报的“金改”实施细则中,将会细化这一块内容,特别是政保合作试点,鼓励引导保险资金投向重大优质项目。

比如,之前温州金改招聘108位“金融人才”中,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心支公司就搭乘了顺风车,其中有个岗位比较特殊,就是政府委托业务部经理,是专门做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工作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厂长经理日报 作者:官平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