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食品工业行业加大推广循环经济模式

时间: 2012-05-08 10:41:29 来源: 中国国家电子商务中心  网友评论 0
  • 5月5日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现场会上获悉,鉴于食品原料生产周期较长,加过工程中存在资源浪费现象,该协会将在食品加工行业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大力推广实施循环经济模式。 
5月5日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全国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现场会上获悉,鉴于食品原料生产周期较长,加过工程中存在资源浪费现象,该协会将在食品加工行业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大力推广实施循环经济模式。

5日,全国食品工业协会循环经济现场会在武汉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召开,6个全国食品工业强区及中粮肉食、双汇、加多宝、李锦记等50余家食品龙头企业的200余名代表参会。

据出席会议的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官员介绍,目前中国发展正面临资源瓶颈和生态污染两大问题,实现清洁生产,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实现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成为破解资源、环境压力,实现经济生产方式转变的必由之路。

为此,中国政府出台了众多政策鼓励措施,并财税等领域对循环生产型企业进行支持。鼓励企业实现循环生产、推广园区循环发展、倡导民众“绿色消费”等等,最大限度地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表示,循环经济是中国未来工业、农业,尤其是食品加工业的发展方向。相对于工业等废弃物,食品加工业领域的生产废弃物面临成分复杂,治理成本较高;食品工业具有安全性的特殊要求,产品质量要求较高,食品工业废弃物难以处理;废弃物分布较散,回收成本较大;废弃物规模较小,难以形成废弃利用的规模效益等难题。

与此同时,在食品加工领域主要面临小企业多,企业分散,难以形成循环产业链;机制不健全,管理难度大;技术水平普遍不高,资源再利用的普及率较低,废弃物利用难道较大,经常出现“一地鸡毛”的现象;生物再利用成本较高,技术不成熟等问题。

在参观了位于武汉东西湖区的黄鹤楼科技园、蒙牛(友芝友)乳业、可口可乐非碳酸饮料、如意食用菌加工厂等4个企业循环经济生产链后,专家和企业家们对该区大力发展食品工业循环经济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王伟认为,食品工业循环经济“东西湖经验”主要体现五个方面:建设生态食品工业园区,加快食品产业集聚;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扶持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推广循环经济模式,打造食品产业循环链;依托龙头企业,壮大“食品加工区—农业生产区”循环模式;强化政策组织保障,建立完善的循环经济保障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国家电子商务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