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业供应链金融”案例

时间: 2012-05-02 16:27:47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推动下,五里明镇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由最初的1万亩增至7万余亩,农民亩均纯收入增加300余元,每亩增加600斤,为中粮集团稳定粮源5万余吨。
  案例一“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

  五里明镇2008年成立了三家玉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先锋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胜平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东升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一家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五里明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同年进行了土地规模化(1万亩)种植试点,平均亩产达到1058公斤(称为 “吨田”),比上年亩增产258公斤。2009年五里明镇通过合作社形式又流转、整合了3万亩土地,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整体实行统一整地、统一机播、统一施肥、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六统一”管理。2009年在三个合作社种植资金紧缺,无银行为其融资的情况下,龙江银行与中粮集团通过创新“公司+合作社”模式,解决了借款人的燃眉之急。

  运行模式

  1.农户以土地入股加入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由单一农户生产方式转变为农民专业合作社集约化和规模化经营管理。

  2.银行与合作社签订协议,以合作社股东发起人代替农户成为承贷主体,公司或农户提供连带保证责任,并且积极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抵押方式。

  3.农民合作社与中粮肇东签订粮食购销合同,中粮收购合作社农产品,以订单形式解决了粮食销售渠道。

  4.银行与中粮肇东签订协议,由中粮肇东协助银行将合作社贷款本息从粮食收购款中代扣,确保银行信贷资金的封闭运行。

  5.银行与东北农大合作,对玉米种植及收割全过程提供技术指导,定期发布病虫害等灾情预警预报和防控措施。

  6.政府为合作社提供基础建设和大型农机具的支持。

  实施效果

  中粮集团业务单元、合作社、银行、农户等各方有机结合,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带动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龙江银行对该区域累计投放贷款2000余万元,信贷产品收益率达到8%以上,并且带动了银行间接受益(储蓄业务、银行卡等)的增加。 在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推动下,五里明镇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由最初的1万亩增至7万余亩,农民亩均纯收入增加300余元,每亩增加600斤,为中粮集团稳定粮源5万余吨。同时,有效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该镇共有农村劳动力9000余人,其中:约三分之一被吸纳入社劳动,三分之一发展畜禽养殖,三分之一向城镇化转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