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创业板公司业绩连续下滑 分公司退市风险隐现

时间: 2012-04-16 14:56:08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尽管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全部实现盈利,但业绩的持续急剧下滑令人担忧。创业板公司的一季报预告显示,一些公司财务状况继续恶化,退市风险隐现.
尽管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全部实现盈利,但业绩的持续急剧下滑令人担忧。创业板公司的一季报预告显示,一些公司财务状况继续恶化,退市风险隐现。

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创业板291家公司2011年度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9.35亿元,较2010年度同比增长26.62%;累计实现净利润215.51亿元,较2010年度同比增长13.88%。平均摊薄每股收益为0.53元。

总体看,尽管2011年度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变化给中小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创业板公司仍然经受住了考验,保持了增长态势。根据已公布的年报和业绩预报,291家公司均实现了盈利。另外,创业板也呈现出一批高成长的公司,如碧水源、乐视网、长盈精密、汇川技术、汤臣倍健、银河磁体等,广泛分布于信息技术、新材料、现代服务业及新能源等新经济领域。

然而,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放缓趋势明显。2011年度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6.62%、13.88%,均低于2010年度的38.02%、31.2%。

同时,业绩分化趋势进一步显现。291家创业板公司中2011年度营业收入负增长的公司有30家,占比10%;而净利润负增长的公司达到了87家,占比三成左右,291家公司年度净利润出现了“三、三、三”的结构分布,即业绩下滑、业绩增长率在30%以内、业绩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各占三成。

根据公告,向日葵、东方日升、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康芝药业等12家公司2011年度第四季度出现了亏损,显示出部分创业板公司受行业变化影响的冲击较大。

在年报业绩连续下滑之后,创业板公司一季报的情况有更加恶化的倾向。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显示,截至4月12日,共有四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2012年一季报,业绩不太理想。

据统计,创业板全部306家公司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有89家出现业绩下滑,其中20多家下滑50%以上,另有14家公司亏损。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的临近,业绩亏损的公司可能在未来面临退市风险。

根据深交所关于创业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就面临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三年亏损则暂停上市,四年亏损终止上市。尽管亏损的苗头刚刚出现,但创业板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弱,如果业绩恶化的趋势延续下去,退市风险将加大。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行业波动性大成为创业板公司业绩恶化的重要原因。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面临行业波动、市场萎缩、环境变化等外部冲击,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更容易受到影响。启源装备在公告中说,受国内经济增速和输配电装备制造行业市场需求不旺影响,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和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同时公司交货合同减少,其中主要是毛利率较高的剪切设备减少,导致公司2012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

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警示说,创业板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同时伴随规模小、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的特点,业绩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此外,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创业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业务发展等方面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出现业绩变化甚至经营失败的情况都是可能的。

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包括创业板在内的中小企业盈利水平不容乐观,甚至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投资者应高度关注公司业绩表现,避开业绩波动较大的公司,做好风险防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晓辉、陶俊洁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