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德霖:港深互通 人民币离岸市场扩疆

时间: 2012-04-10 15:44:21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尽管面临诸多争议,但人民币还是以跨境贸易结算起步,踏上了国际化的进程。自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启动,人民币结算量至今已达中国跨境贸易结算的10%,其中近八成的交易取道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完成。
  尽管面临诸多争议,但人民币还是以跨境贸易结算起步,踏上了国际化的进程。自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启动,人民币结算量至今已达中国跨境贸易结算的10%,其中近八成的交易取道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完成。

  随着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FDI(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的开启,香港离岸市场的功能进一步发挥,不仅与内地市场连接更为紧密,且有望成为支持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平台。

  人民币国际化给了香港持续繁荣的动力,也给了同为中国开放前沿的深圳再续辉煌的机会。2010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在深圳市的规划中,前海新区将力推以跨境人民币业务为重点的金融创新合作。

  以人民币业务为纽带,深港两地如何进行深度合作,借助政策优势,实现“先试先行”?

  日前,博源基金会举办了“人民币国际化与深圳金融中心建设研讨会”,汇聚香港、内地监管层、金融机构、学者专家20余人就此展开深度讨论。本刊摘录部分与会者主要观点,以飨读者。

  ——编者

  人民币国际化与港深角色

  港深两地可以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推动彼此成为接通内地在岸市场和全球离岸市场的渠道

  虽然香港银行界2004年就已经推出了香港居民的个人人民币业务,但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是在2009年7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启动,才真正迈出的。

  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跨境贸易方面,中国内地对外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由2010年上半年的0.7%,增加到下半年的4%,然后持续增长到2011年第三季度 9%以上。同时,人民币在跨境直接投资和金融市场投资的使用也逐步开展。现在,外商直接投资内地和内地企业到海外直接投资都能够选择以人民币支付。在金融市场投资方面,三类境外机构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以及人民币QFII的安排也先后出台。

  换句话,连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三条主要桥梁,也就是贸易、直接投资和金融市场投资三条渠道,已经分别在不同程度上建成和开通,为人民币逐步国际化提供了所需的基本条件。

  香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平台

  在国家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和国际化的改革中,香港担当了一个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香港本身是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又一直是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再加上香港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在短短两年内,已发展成为渐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首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猛增。

  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不断扩大,经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快速增长,由2010年下半年每月平均57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11年上半年的1340亿元,再至第三季度的1751亿元。2011年前10个月,香港银行办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总额达到15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内地对外贸易以人民币结算总额八成以上。很明显,香港是支持中国与全球各地人民币贸易结算和支付的最重要枢纽。

  其次,人民币融资额提升。

  香港已形成了离岸市场中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截至2011年10月底,银行客户人民币存款余额超过6千亿元人民币,这就为人民币债券,也就是“点心债”市场,提供了有利的发展条件。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迅速,除发债量增速快之外,发债机构的类别亦越来越多元化。2011年,有84家机构在香港发行了104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除了中国财政部、内地金融机构和一些香港本地企业以外,有28家跨国企业以及海外金融机构相继利用香港的平台,成功发行了人民币债券,内地非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也实现了零的突破。随着商务部和人民银行在2011年10月公布了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办法,企业对人民币融资的需求,不论是透过发债或是银行贷款,都将大幅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陈德霖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