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融资,钢贸商的破冰之旅

时间: 2012-04-16 16:19:29 来源: 今日钢铁网  网友评论 0
  • 五百年前,在施耐庵的神怪小说《西游记》中,唐僧肉被认为食用后可以长生不老,因此被妖魔鬼怪垂涎。五百年后,中国的中小企业成为金融机构口中的“唐僧肉”。银行一面高于基准利率20%-30%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获得高收益;一面通过要求借款企业将30%-50%的获贷资金转为该银行存款,或要求企业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方式压缩中小企业实际获贷资金,中小企业逐渐进入“不贷款等死,贷款死得更快”的困局,那么,本文将探讨如何帮助轻资产、重资金的企业走出死局。

作为资本密集型的钢贸企业,成也资本,败也资本。2012年的融资环境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

2011年12月18-19日,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座谈会上谈及“中小企业融资难”,告诫银行应该看得远一点,如果没有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绝不会有银行长期稳定的利润,金融机构要同企业更好地联系,金融家应当是企业家,不能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而应该是伙伴关系。一句“不把企业当成唐僧肉”无疑成为2011年度财经网络热门词汇之一。

2011年贷不了,2012年还是贷不了

“中小企业去年融不到,今年也不会融到资金。不会因为今年有了8万亿信贷额度,或者国家鼓励银行扶持中小企业,企业就能贷到款。”今日钢铁网从上海某国有银行了解到,2012年中小企业可能获得的贷款资金,不会像媒体宣传的那么多。2012年中小企业融资促进政策如没有实际举措,企业融资环境依然不看好。因为对于银行来说,中小企业的资信问题依然存在。2012年政府预算的放贷额度虽然是历史最高,但是相对于2011年的放贷总额增幅不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可能感觉不到具体、明显的变化。不像前几年,每一年的放贷总额大幅增加,中小企业会有非常深切的体会。

媒体宣传的2012年将有“8万亿”信贷额度,被大家认为是银行有8万亿人民币需要发放出去,而且在2012年没有奥运会这类大型工程、城建项目。也因房地产被控制后,国家给银行的信贷控制额度,对于银行来说,你可以放8万亿贷款出去,但是不能超过8万亿,因此,银行能否把钱放出去则是银行自己的事情。也就是说,“8万亿”是天花板,不是年终“尾牙”。

存贷比是考核银行的一个重要参数,但对于大银行来说并不看重“存贷比”,只有中小银行才在乎。因为大银行不缺存款,存贷比只有高出央行要求的,不会低;而小银行的储蓄比则比较小。存贷比,是总体的存款和贷款比率,是某一银行对贷款总额和放贷总额的一个控制参数,并不对某一个企业放贷产生直接影响。当然小银行,缺贷款,存贷比和具体企业贷款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银行:中小企业不是唐僧,我们也不是妖魔

国家要求银行减少融资费用的收取,费用是少收取了,但是银行还是可以上调贷款利率。从政策上来说,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并没有真正的降低,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什么小企业贷款费用高,因为对于银行来说风险大,放贷成本高?这是符合“高风险、高收益”的市场规律的。如果真按照国家要求的无条件对中小企业放低融资门槛,那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高风险,低收益,对于银行来说是极为危险的操作模式。如果按照温家宝总理所说的尽量给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当中小企业无法偿贷的风险出现时,银行不用承担任何责任,相信任何一家银行都愿意做“好人”。但是,银行高管、具体负责人最后都得为这些买单,那么,不论政府有多好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愿景,也不可能实现的。

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银行需要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容忍度。可是,对于银行来说,这个“度”太难把控,最终责任还是在于银行及其具体负责人。

对于银行来说,给大型企业放一笔额度5000万的贷款和给小企业发放一笔额度为200万的贷款,工作量是一样的。甚至给中小企业放贷200万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还更多,但是所获得的收益却更小,面对的风险会更大。所以,银行自然会选择前者而放弃后者。

2012年1月6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要求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其中倡导鼓励金融创新,为金融创新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监管条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支持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提高金融市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要动态把握金融创新的界限,把防范风险始终贯穿金融创新全过程,使监管能力建设与金融创新相适应。但紧跟着强调银行是高风险领域。金融风险突发性强、波及面广、危害性大。要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生命线,提高金融机构风险管理水平,加强金融监管和调控能力建设。严厉打击金融犯罪,加强金融机构网络信息安全。2012年的金融政策一面是放,一面是紧。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

解决了中小企业资信问题才能真正破冰

钢铁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虽然环境不太好,但各个银行也在积极地做尝试。但是,2011年在无锡、上海出现极个别的企业,因资金问题出逃事件,对于钢贸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银行来说,是否对钢铁贸易企业、钢铁物流企业等进行放贷,就会有了更为严苛的考量。虽然钢贸行业来说也有不少资信非常好的企业,但是因为这一两家的出逃企业,对钢贸行业的诚信口碑产生巨大的动摇。

银监会在2011年末对钢铁行业的放贷情况进行了跨银行的摸底调查,据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因购买钢材而发放的贷款额度,远超过钢材生产总量。甚至上海银监会在2011年年末和2012年年初两度在银行内部发文,要求银行对钢贸企业谨慎放贷。

1根筷子容易折断,2根筷子也能折断,但是一把筷子就很难折断。同理,如果只是盯着单个中小企业看,任何一家中小企业对于银行来说都是一颗颗定时炸弹。因为小企业他的实际经营情况,企业无法通过第三方完整掌握,如何才能真正实现中小企业融资难破冰?中小企业的资信体系还有待提升,目前银行虽然有了较大提升。但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具体到不同行业,有太多细节。对于银行来说,需要第三方或者政府直接出面,拿出真金白银提供有效担保,如“政府联保”融资担保服务。

对银行来说,对轻资产的企业还是有无法考量的困境,只有看见有固定资产、大批量的货物、资金流,要么有钱在手,要么有货在手,这才能让银行放心,放贷的时候才能心里有底。而只有通过其他方式对轻资产的钢贸企业做资信评估或保证,解决了这个“小”问题,才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问题。

供应链融资与电子交易平台的充分结合完成了金融创新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金融创新是提升金融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的关键。温家宝总理也强调必须鼓励金融创新,为金融创新营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监管条件。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支持金融组织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提高金融市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金融创新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为根本目的,防止以规避监管为目的和脱离经济发展需要的“创新”。要动态把握金融创新的界限,把防范风险始终贯穿金融创新全过程,使监管能力建设与金融创新相适应。

对于钢铁行业中的大量钢贸企业,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如何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问题?在上海,许多机构将视野放在了“供应链融资”和“电商平台”上。

谈起供应链融资,国内之前也有所开展。但已经开展起来的供应链融资,是指银行通过与产业链中的某一个核心企业合作,利用很小的市场推广费用,获得更多的商业客户,同时也为银行带来更多的收入。供应链中各参与者在整个过程中的交易可视化,使银行资金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广泛的专业服务,如现金管理、应收/应付账款管理等,改善客户关系。银行与客户实现了在线协商与协作,消减了银行的业务运营成本,大大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业务流程自动化处理,实现了大规模交易自动化。

这种类型的供应链融资常见于如汽车行业等机械制造业。因为银行只需要和某一家汽车生产制造商,就能把控整个产业链的资金流。但在钢铁行业,钢厂是不直接参与钢材流通的。这就需要一个能够整合钢铁产业链的第三方平台,并且满足供应链融资对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全封闭管控的要求。

上海作为钢铁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风向标。在2011年就有超过8家企业推出“钢铁现货交易平台”。他们共同的一点就是在不同程度和层面,对参与企业的资质进行评估考核。其中“我 的 钢 铁网”推出的“搜 搜 钢”和“今日钢铁网”新推出的“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最为突出。搜 搜 钢,是一种类似淘宝网的机制;今日钢铁网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是一种类似阿里巴巴的模式,并在阿里巴巴的B2B电子商务成功模式的基础上,根据中国钢铁行业特性,将供应链金融原理嵌入电商模式。

中国钢铁供应链融资服务与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是一个产业发展的新兴方向。在国内,中国的市场体量是极大的,具有供应链融资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基础;而在国外,也已经有此成功案例,不过是在其他行业,UPS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一旦这类供应链融资属性的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成熟,必将彻底打破中小企业“不贷款等死,贷款死得更快”的困局,并且极有可能从钢铁行业复制到其他大宗产品领域。星星之火,点燃中国所有中小企业的融资坚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今日钢铁网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