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研究

时间: 2012-03-05 10:46:24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09年10月28日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建成运行,既是一项技术创新,更是一次业务革命,对于降低票据业务风险和成本、丰富票据业务产品模式和期限结构、提高交易信息对称性、推动利率市场化和短期贷款票据化进程、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手段、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10月28日电子商业汇票系统的建成运行,既是一项技术创新,更是一次业务革命,对于降低票据业务风险和成本、丰富票据业务产品模式和期限结构、提高交易信息对称性、推动利率市场化和短期贷款票据化进程、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手段、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关于推动电子商业汇票应用普及的要求,组织金融机构加大业务推广力度,探索出一条基于供应链金融的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吉林省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开展现状

  业务推广过程中,面对吉林省电子商业汇票业务签约客户数量偏少和行业分布不均衡、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等不利因素,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确定了三项工作重点:一是出台电子商业汇票发展指导意见,安排专门信用额度、优先办理电子商业汇票再贴现业务,通过加强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定期通报考核结果,确保实现业务发展目标;二是在2011年开展为期3个月的业务宣传活动,注重打好机构网点宣传“阵地战”、客户经理登门宣传“游击战”和重点客户宣传“攻坚战”,为一汽、通钢、轨道客车等重点客户组织专场推介说明会,引导目标客户电子商业汇票业务需求;三是要求各金融机构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次序推进”的原则,紧密依托核心客户,通过拓宽业务办理渠道、推广特色服务等措施,共同推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

  截至2011年末,吉林省电子商业汇票系统参与者达2276个,占金融机构对公网点比例达88.15%;累计办理电子商业汇票承兑业务4078笔,金额133.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4倍和22.89倍;办理电子商业汇票再贴现业务80笔,金额4.51亿元。其中以吉林省汽车行业为核心、基于供应链金融的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推广模式,是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组织相关金融机构着力倡导的有效途径。

  供应链金融推广模式与成效

  在特定商品的供应链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方面对上下游企业要求苛刻,而上下游企业恰恰大多是中小企业,从金融机构融资相对困难,结果最后造成资金链紧张,容易使整个供应链条失衡。在这种背景下,金融机构基于企业供应链管理需要而发展起来一种新型金融业务——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即通过将核心企业与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为供应链所有成员企业提供灵活运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系统性融资安排,在提高企业供应链管理质量和效率的同时,可迅速完成中小企业的批量开发。由于供应链金融在融资收益综合化和银企合作深入化等方面的显著优势,日益引起各金融机构高度重视,在肇始于次贷问题的金融危机中,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流动资金贷款领域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一)供应链金融推广模式简介。基于供应链金融的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推广模式,也可称为“1+N”模式,它改变了过去金融机构对单一企业主体的商业票据授信模式,围绕一家核心企业,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这一供应链链条,全方位地为链条上的“N”家企业(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提供电子商业汇票融资服务,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不断增值。而商业汇票作为一种支付结算并具有融资功能的金融工具,在产业供应链贸易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已经成为供应链金融的重要基础业务。

  基于供应链金融的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推广模式,实质上就是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电子商业汇票金融支持。一方面,通过承兑电子商业汇票将资金有效注入处于相对弱势的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供应链失衡的问题;另一方面,将银行信用融入上下游企业的购销行为,增强其商业信用,促进中小企业与核心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协同关系,激活整个“链条”的运转,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

  (二)供应链金融推广模式主要做法及成效。电子商业汇票业务推广初期,吉林省各金融机构认真分析产业结构特点,以吉林省汽车支柱产业为依托,根据供应链上下游采用票据方式、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完善、电子化结算工具和渠道接受程度较高等特点,确定以汽车供应链金融核心客户为突破口,开展电子商业汇票业务。首先,畅通电子商业汇票渠道,通过与核心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和产品推介等形式,有效解决企业加入电子票据系统的具体问题,发挥核心企业发展的放大和乘数效应,带动上下游企业提高网银业务开通率,增加电子商业汇票签约客户量。其次,发挥相关业务协同效应,开展捆绑式营销,将现金管理客户端产品、企业网银与电子商业汇票进行“捆绑营销”,协助核心客户用好、用活商业汇票准现金的功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升票据风险管理水平。最后,注重提供全方位票据服务,通过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提供商票保贴服务、为汽车生产厂商提供票据库服务和为汽车经销商提供票据即时贴现服务,帮助企业统一监管集团内部的票据使用情况,提高票据的变现能力和变现速度。

  经过努力,以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为代表的吉林省金融机构在汽车金融产业链上拓展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1年末,累计签约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客户183户,帮助一汽(大众)品牌汽车金融网络85.25%的客户实现商业汇票业务电子化;办理承兑业务3096笔,金额106.03亿元,在吉林省业务总量的占比超过八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董龙训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