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凭供应链轻松融资

时间: 2012-03-02 13:57:00 来源: 阿里巴巴  网友评论 0
  • 在项目竞标或订单获取过程中难以获得客户的信任,原材料采购时没有足够的周转资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使中小企业看到了脱离传统模式获得金融服务的希望。

  在项目竞标或订单获取过程中难以获得客户的信任,原材料采购时没有足够的周转资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但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使中小企业看到了脱离传统模式获得金融服务的希望。

  浦发银行贸易融资部总经理陈海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与传统贷款不同,供应链金融不是看单个企业的资质规模和财务报表,而是更加关注交易对手和合作伙伴,关注产业链是否稳固。

  供应链金融使得银行与企业间的关系更加紧密。与传统贷款服务不同,双方的了解必须进一步加强,信息透明,企业不仅提供财务信息,还要把商业信息告知银行。陈海宁说,“这就如同一对夫妻,从相识相知到相濡以沫,最后走到永远。”银行设计供应链解决方案,仅仅以财务报表为基础,很难提供贴身服务,银行也不足以相信企业能够按照其设计的商业计划去完成。

  一个链条群让企业经理轻松收账

  供应链金融形成一个链条群,扩大客户服务面,从收入结构上说,实现了产品的交叉销售。据陈海宁介绍,浦发银行的“企业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在提升企业信用、方便企业采购、促进存货周转以及给与账款回收支持等方面,以6项子方案有针对性的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包括在线账款管理方案、采购商支持解决方案、供应商支持解决方案、区内企业贸易融资方案、工程承包信用支持方案、船舶出口服务方案等。供应链金融可利用的金融服务工具很多,如应收账款管理,浦发银行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管理系统,可提供在线支持,是国内唯一能够对国内、国际应收账款提供综合管理及服务的系统。陈海宁称,银行可扮演企业财务部门外包商的角色,提供保理业务,企业不仅获得融资,还能够在包括买方风险承担、销售分户账管理、单笔发票管理、账款催收等方面获得便利。这就意味着企业经理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实时了解到应收账款的即时状况。

  供应链金融与传统贷款三大不同

  与传统贷款相比,供应链金融有三大特点。一是不单纯看重企业的财务报表。“可以复制一个工厂,但很难复制一个供应链”。若供应链体系完整,企业的经营比较稳定。他认为,供应链带动的是一个行业的提升,在行业细分后,有比较强的上下游整合能力,以及信息、货物、资金的整合能力,是未来竞争的优势企业。

  二是通过链条的整合,允许相对薄弱、传统财务评价不是特别优异的企业,借助上下游的实力,获取银行支持。如一家外贸纺织品的企业,若纳入国外大零售商的采购体系中,有2至3年的合作关系,有长期订单,银行评级肯定提高。换句话说,不是看单独企业,而是看企业的下游买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阿里巴巴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