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吃拿卡要”困住中小企业

时间: 2012-04-16 17:14:56 来源: 半月谈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并未对我国内向型中小企业造成太大影响,但不少经营者仍感觉生存环境欠佳。近期,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融资难、税费重、服务少、乱象多等成为困扰一些内向型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并未对我国内向型中小企业造成太大影响,但不少经营者仍感觉生存环境欠佳。近期,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融资难、税费重、服务少、乱象多等成为困扰一些内向型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落实并完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吃拿卡要困扰中小企业

陕西省一家食品企业的总经理马恒光说,现在市场大环境总体比较公平,怕的就是某些地方的“小环境”“微环境”。

“如今,企业经营陷入一种‘怪圈’中。经营得不好,没人管;经营得好,整天来人。”马恒光说,“来人多也不是什么好事,检查、参观、拉赞助、搞评比,干扰正常的生产秩序不说,有的部门几乎是天天来找问题。”企业则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谁也得罪不起。

马恒光告诉半月谈记者,一些地方向中小企业乱伸手的乱象不少,这些年亲眼看着有些企业做不下去,倒闭了,就是因为这些乱象。

对此,另一位经营者深有感触:“有的企业经营者不能集中精力跑市场、谋发展,而是忙于应付外部的非经营性事务,比如跑‘门子’、找关系,争取给自己弄一顶‘红帽子’戴。”他感叹:“企业做到现在太累,劳心、劳力。”

陕西省中小企业促进局企业经济运行处处长李宁说,国家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但好的政策在一些地方却被歪嘴和尚念歪了经。一些基层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缺失,存在吃拿卡要的风气。“我们也接到一些企业的反映,经营环境不好对他们的困扰很大。”

部分职能部门服务意识缺失

在青海省西宁市,当地一家乳品企业小西牛乳业的总经理王维生却遇到了另一种麻烦。近年来,小西牛的拳头产品“青海老酸奶”受到消费者喜爱和追捧,但由此引来国内众多企业的跟风和“山寨”,一时间拉开了乳品企业的一场混战。

“很多企业冒用我们的产品、名称,仿造我们的产品外观。作为新兴的乳品企业,我们缺少实力和精力与众多的山寨企业一一打官司。”王维生说,这个时候,企业最需要的是政府部门的支持,但没人管。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青海老酸奶”被人在网上发帖称“添加剂超标”,产品销量一度下降30%。为此,王维生多次跑到当地质检部门要求对其产品进行检验。“我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可以随时抽检,只需要质检部门按照正常程序出具检测证明,给个说法。”但最终,他还是没能拿到检测结果。

职能部门服务意识的缺失令王维生倍感无奈,他说:“一些部门在其职能范围内有求不应。我们有勇气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拼杀,但对作为‘市场守夜人’的一些政府部门的不作为无能为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半月谈网 作者:姜辰蓉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