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谭浩俊:如何下好中小企业这盘棋

时间: 2012-04-16 17:11:36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中小企业一直维持这样的“低迷”状态,其带来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中小企业一直维持这样的“低迷”状态,其带来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

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应当也必须成为当下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破解的难题。

总体上讲,国民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经济运行状况也在不断得到改善。但是,同时必须看到,经济形势并不十分乐观,稳定经济增长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而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小企业对稳定经济增长的影响正在不断加大。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小企业已成经济能否尽快走出下行通道的风向标。

3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虽然PMI已经连续4个月呈现回升状态。但是,从结构和形态来看,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却比上月回落了4.3个百分点。

中小企业如此“低迷”,毫无疑问与出口严重受阻、消费市场不旺、融资环境不佳、成本压力加大等有关。特别是融资环境,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原因。因为,现实告诉我们,中小企业不仅要面对融资难的老问题,而且要面对融资成本高、融资花样多的新问题。

如果中小企业一直维持这样的“低迷”状态,其带来的后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就业越来越难、职工收入提高难度越来越大、社会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等。

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摆脱困境,应当也必须成为当下中国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破解的难题。

应当说,在中小企业问题上,不应该存在什么认识问题。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早就已经形成共识。但是,同时必须看到,这种共识,更多的是体现在会议上、文件中、口头间,落实到行动中,中小企业的重要性就大打折扣了。甚至可以说,中小企业根本不重要。

必须注意的一个事实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政府融资平台、开发商、大型企业、基础设施行业等,都得到政策的大力度支持、资金的大力度支撑、政府的大力度关心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却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挤压,成为完全边缘化的群体。

就融资环境而言,在信贷资金天量投放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却只能把眼睛放到民间金融上。尤其在货币政策紧缩以后,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资金的通道基本被堵死。即便能够得到少许信贷资金支持,融资成本近低于高利贷。大量中小企业“死亡”,不是“死”在产品、经营、市场,而是“死”在融资环境太恶劣。

从政策环境来看,金融危机以后各级政府出台的“保增长”政策措施,也基本与中小企业绝缘。特别是4万亿元投资,中小企业只是看客。虽然政策紧缩以及中小企业出现大面积“死亡”以后,出台了一些减税政策。但是,这些政策与中小企业的实际负担相比,实在无济于事,根本不可能化解它们的生存矛盾。甚至政策在落实过程中,还被地方政府和有关方面以其他方式“侵吞”了。因为,金融危机以来财政收入的继续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买单者仍然是中小企业。

而在政府层面,中央和地方在对待中小企业问题上,也出现了严重的“隔层”,或者说“断裂层”。中央要求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但是,地方在政绩催动下,只会把眼睛盯住大项目、大投资,盯住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特别是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尽管这两年政策收得很紧,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严重低迷状态。但是,从地方政府的种种行为来看,其重视程度仍然远高于中小企业。

反映到民间资本投资方面,以前一直是民间资本投资的主战场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实体企业。如今,民间资本不仅大多处于观望状态,而且继续向外撤离。许多民间投资者,宁可将资金存在银行、投向股市,也不愿投资到实体产业。在民间资本不重视实体产业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就不可能真正走出困境。

美国出现经济复苏好于预期的现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出现了明显好转。美国的中小企业能够在整体环境没有根本改善的情况下出现好转,得益于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大量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得益于量化宽松政策把许多“好处”给了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能够从危机中找到生存的出路。而德国所以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和影响,也是因为一直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重视制造业的发展。

美国和德国的经验,毫无疑问应当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值得中国效仿。要知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人口大国,中小企业对中国来说,作用与地位更加重要、更加显著。如果缺乏这点认识,中国经济要想走出困境、走出下行通道,难!

很显然,要想让中小企业尽快走出困境,认识和行动的高度统一,是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只有将认识体现到行动上,将认识传递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中小企业走出困境的基础才能具备。

而改善融资环境,当仁不让应当成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的首要课题。虽然有关方面正在对银行的收费、信贷等进行治理,但是,迹象表明,这样的治理更多的是表象,而不是实质。因为,在银行仍处于高度垄断的情况下,指望银行自觉为中小企业服务,比登天还难。唯一的办法,就是放开金融管制,建立更多的中小银行,让中小企业能够融资有门。但愿温州的试点能够打开一条缺口。

减税,无疑是帮助中小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的又一通道。关键是,减税不仅要看政策,还要看落实。其中,财政收入以怎样的速度增长,是主要方面。如果财政收入继续高速增长,减税只能是一句空话。

给民间资本更多出路,把民间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投资欲望激发出来,无疑是中小企业尽快走出困境的治本之策之一。其中。把“新36条”落到实处,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

总之,中小企业已成为经济能否稳定增长的风向标,至少目前是如此。这盘棋如何下,值得好好思考,好好费些思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