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营压力显增 物流业如何保持“淡定”?

时间: 2012-04-16 22:25: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制造业中间投入价格连续四个月保持环比增长态势。各主要运输业的行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近两个月均排在所有行业的前列,成本推动价格上升的压力有所显现,物流行业受影响显著。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制造业中间投入价格连续四个月保持环比增长态势。各主要运输业的行业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近两个月均排在所有行业的前列,成本推动价格上升的压力有所显现,物流行业受影响显著。

同时,物流业面临的一些问题也在逐步凸显。

首先,随着油价趋高,物流行业利润逐步变薄,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物流业中间投入价格涨势延续。3月份,经季节调整后的中间投入价格指数达到60.2%,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保持环比增长态势。日前发布的《2012年1~2月份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显示,2012年前两个月社会物流总费用1.3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颇受关注的运输费用达到0.70万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1.8%。1月份物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5.6%,主营业务利润同比下降4.7%。

其次,物流行业信息“孤岛”现象突出,信息利用效率低。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上海等地都相继建立起来了几个大型的物流园或物流信息平台,但是平台与平台之间各自为政,信息不能互联互通,信息化水平低,各自聚集的物流信息成了信息“孤岛”。

再次,分散的物流资源依旧难以整合,资源浪费严重。“由于物流运营模式简单,整体规划能力较低,物流资源配置分散、重复,资源利用率低、浪费现象严重。”广东林安集团董事长李金平说。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说,近年来振兴物流业的关键探索之一就是物流园区的建设,但是目前成功的案例并不多。

专家指出,能否聚集厂家、商家、运力资源及其信息,并使得信息达成大量订单是物流园区成功与否的关键。

李金平表示,从长远来看,物流园区的建设依旧需要继续创新、推进。已经建成的物流园应当朝着聚集物流资源、优化物流信息配置的方向努力,而不应当只着眼于租金和管理费的收取。将要建设的物流园应当走标准化、规范化路线,增加物流交易过程中的透明度,提高物流行业的诚信指数。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何明珂说,各地建设起来的物流信息平台应当在更大程度上通过现代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物流行业网络化程度,达到资源优化配置。

从企业自身的角度来看,董宝青表示,企业要有做大做强的理想,明确自身的定位,优秀的物流企业应当逐步实现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在建立企业服务标准的基础上,逐步争取建立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在银根收紧的情况下,物流企业也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李金平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引导民间资本投资物流服务领域,为物流企业发展搭建便捷高效的融资平台。另外,物流业企业健康发展并不能单靠国家政策“输血”,自身也要加强内功修炼,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创新机制、发展多元市场,提升利润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