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调整进口关税

时间: 2012-04-16 23:11: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从昨天开始,部分进口物品开始执行新的完税价格和税率,由于这次海关总署对完税价格和税率都进行了调整,所以许多进口物品的关税都将收到很大的影响。而比如化妆品、燕窝、冬虫夏草等产品的关税就有大幅度上调。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从昨天开始,部分进口物品开始执行新的完税价格和税率,由于这次海关总署对完税价格和税率都进行了调整,所以许多进口物品的关税都将收到很大的影响。而比如化妆品、燕窝、冬虫夏草等产品的关税就有大幅度上调。

这次海关也对部分进口物品完税价格进行调整,以奶粉为例,不同品牌价格不一,为了便于管理,海关总署通过调查给同类产品取了一个合理的中间价格作为征税依据,这就是完税价格。新规中大部分化妆品和高端滋补品完税价格都有大幅提升,以化妆品为例,用途不同,完税价格也不同。此前,一瓶精华液完税价格为150元,此次提高到每瓶300元,化妆品税率50%不变,一瓶进口精华液入境后要交75元的税,而眼霜完税价格从原来每瓶100元提高到200元,每瓶多交50元税。而燕窝、冬虫夏草等完税价格分别从每千克1.5万元和5万元上调至3万及10万元。

但是在本次调整中,也有税率下调的产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摄影设备、计算机等数码产品,完税价格和税率都有了大幅度的下调,以笔记本电脑为例,总的关税降幅就达到了80%。

此次调整中,一些物品完税价格有大幅降低,过去一台键盘式笔记本同一按完税价格5000元,20%税率征税,要交1000元税款。现在键盘式笔记本电脑完税价格降低为2000元,税率也降为10%,这样一台电脑只要交200元的税,比以前少了800元。另外,过去200万以上像素的摄像机按完税价格1万元计,征收20%的税,即征税2000元,现在摄像机不分像素,一律按照完税价格4000元,10%的税率征税,只要交400元的税,等于每台省了1600元。

这真是数码产品爱好者们的福音,尤其对于果粉,也就是苹果公司的粉丝来说更是如此,因为iPad等产品的价格肯定会有明显下降。

此前,海关认定iPad为计算机类产品,适用5000元完税价格,适用税率为20%,即应交纳1000元的进口税。但有些iPad本身只是3000多元,却按5000元完税价格来缴税引发各界关注。有海关表示,已经接到了通知税率调整到10%,针对iPad不同产品有不同完税价格,比如存储容量32G完税价格为三千元,相应进口税率为300元,64G完税价格为4500元,相应进口税为450元。

海关总署表示,这次调整只是根据市场情况做出的变动,不涉及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寄物品免税政策的调整,进境旅客仍可免税携带价值人民币5000元的自用物品,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免税额度也未做调整。另外,食品、饮料税率、箱包、鞋靴、钟表等产品的税率保持不变。

很多人都在关心,这次海关税率调整,尤其是电子产品的税率下降幅度这么大,对于国内的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对《天下公司》说,这次调整会对国内3C产品的销售起到一个正面的作用。

鲁振旺:一是下调电子产品关税,另一方面也在打击网上水货。中国水货有一大部分都是3C产品,所以会对规范电子商务3C产品销售起到正面作用。

在看到了海关总署大幅下调电子产品关税的消息后,很多网友乐了。有的人计划换一台笔记本电脑,有的人在畅想自己的新手机会是个什么模样。鲁振旺先生也认为,未来国内3C产品价格肯定会有大幅度的下降,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但是对国内的相关厂商恐怕就未必了。

鲁振旺:对国内3C厂商肯定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为即使是过去,全球3C产品价格有整体下滑趋势,价格区间已经在下调,整个3C价格向低端走,所以中国3C商品本来就已经压制在中低端了,这次关税下调可能会对中国3C厂商进行进一步价格压制。中国市场假如不靠创新、品牌质量提高品质,仅仅靠价格竞争非常困难,现在已经比较困难了,这次价格的下调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困难。

以前,由于价格的原因,很多消费者可能觉得国外品牌的产品比较贵,就会退而求其次,选择国产品牌。但现在差价大幅缩减,消费者选择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可能性大大提高。有消费者更是直言,国内企业的电子产品就是国际品牌产品的山寨货,所以只要价格差距不大,当然是选择国际品牌。

电子产业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子产品关税的下滑,是对国内品牌的一种考验,但同时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机会。未来国产电子品牌的日子会比较难过,需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不要再做国际品牌产品的跟随者。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表示,国内企业想转型并不容易,但长远来看,这又是一条不得不走的路。

鲁振旺:只能依靠产品创新或产业升级来解决这个问题,靠价格战,做低端这个路已经走不通了。中国电子厂商这几年也一直在变,后来由于国外厂商在中国市场进行定位改变、渠道创新,产品线也在向中低端延伸,导致中国3C厂商价格定位都在往下走,基于这么多年习惯,要去创新还是比较困难,但是这是长期方向。

当然了,受到这次关税调整影响的,肯定不只是电子产业。进口乳制品、化妆品的关税上调,将造成本来就已经价格高企的洋奶粉等进口货继续涨价。而且一般来说,消费者对化妆品的忠诚度很高;同时由于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安全性存在疑虑,因为价格提高就抛弃洋奶粉的可能性也很低。所以,这两类物品关税的提高,对消费者也是不小的打击。
另外,这次关税调整,还打击了近年来逐渐流行的海外代购这样的消费方式。通过海外购物网站下单买东西,然后通过第三方海外转运公司托运回国,规避关税,降低运费,这样一个购物群体被称作“海淘”。作为近两年来网络购物里兴起的热门购物方式,“海淘”大军不断壮大。不过,海关针对境外转运业务的整顿,让方兴未艾的“海淘”大军受挫了。

根据海关总署下发的新政策,所有境外快递企业使用EMS清关派送的包裹,不得按照进境邮递物品办理清关手续,这意味着,海外代购的成本将大幅度上升,新政一出台,国内几家知名转运公司就纷纷停运,还在运营的也提高了运费价格。

据了解,关于这次海关总署的调整,其实也存在很大的争议。但是不管怎么调整,都会造成一些人受益,另一些人受损。想要让各方面都满意,恐怕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务)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