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填补一般贷款缺口 票据融资爆发式增长

时间: 2012-04-09 17:36:2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几乎各机构都在敞开收票,直贴、转贴都十分疯狂。”3月14日,中部一家农信社票据人士对记者称,在企业普通贷款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以票充贷”的现象日益明显。
龙年第一季度,商业银行票据融资迎来爆发式增长。

“几乎各机构都在敞开收票,直贴、转贴都十分疯狂。”3月14日,中部一家农信社票据人士对记者称,在企业普通贷款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以票充贷”的现象日益明显。

央行2月份信贷数据显示,当月新增票据贴现创2009年5月以来的单月最高水平,达到1106亿,出乎市场意料。

中国票据网数据显示,3月15日,共有76家金融机构发送了130笔报价,大多是逆回购和转贴买入,后者加权平均利率超过5%,相比去年大幅降低。而银行人士反映,直贴利率也跌至6%左右,去年高峰期曾超过15%。

“流通量没怎么增加,主要是各银行买票支撑信贷规模,今后票据融资还将扮演重要角色。”票据研究专家徐星发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贴现利率走低,银行和企业都有意由普通贷款转做票据,银行易获得保证金存款和中间业务收入,企业也易获得融资。

票据融资反转

1-2月份信贷投放低于市场预期,使得票据融资成为填补信贷规模的主力军。

“各家银行做的量都很大,上个月我们分行是10亿元左右,相比前几个月的规模都要多。”某股份行深圳分行公司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由于存贷比超过75%,该行通过票据贴现便可灵活腾挪规模,调节存贷比。

另外,当前经济放缓形势下,部分企业客户收票较多,需要资金,也不得不到银行贴现。相比以前,贴现利率已经下降很多。

专业票据机构深圳金融一网数据显示,3月14日直贴利率4.75‰(年化利率5.7%),属今年来最低位,去年末的月利率为8‰,短短3个半月就猛跌了41%。目前,一年内的贷款利率为6.56%,如今的贴现利率价格优势明显。

“去年贴现利率高企,票据融资受压是因信贷规模紧张,但今年资金面较为宽松,各银行都有较多规模,而放给企业的一般贷款不多,大家只有靠票据来补,包括接受客户贴现,从其他机构买入票据资产等。”前述农信社票据人士称。

在他看来,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当前企业经营状况不佳,为防控坏账风险以免担责,银行人员减少了一般贷款投放,甚至不放。相比之下,票据业务风险较小,有保证金的保障。

央行数据显示,经历了2010年10个月、2011年3个月的负增长后,票据融资从2011年4月份开始反转,当年4-8月的新增量分别为395亿元、568亿元、251亿元、646亿元、917亿元。随后,或受季末和年末规模调节影响,票据量有所波动,当年9-12月分别增长-208亿元、-701亿元、360亿元、520亿元。

今年1月逢春节,新增票据融资80亿元,2月份突现V形反转,暴增逾千亿。

某股份行上海分行人士称,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速只有15%,已说明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不足,唯有依赖票据。此前,监管层叫停票据信托,票据资产出表通道被堵,对票据融资量的增大也有所影响。

信贷转换加速

多种外力作用下,商业银行也日益倾向于做大票据,少做一般贷款。

某大行华东一支行行长直言,该行现在放贷保守得有点过度,没有资产作抵押的客户,不让做,宁愿利率低点也要贷给国有企业。对于中小企业,该行的建议是,由一般贷款转做票据。

“比如,企业申请1000万元贷款,银行会开一张1000万元的承兑汇票,同时让企业存300万元作为保证金存款,企业实际拿到的只有700万元。”如果企业不使用承兑汇票,可以将承兑汇票在银行贴现,企业承担贴现利率的成本。

该支行长称,此种操作模式可以达到两个好处,一是在目前揽存十分困难的行业竞争压力下,银行可以获得一定量的存款,完成指标任务;二是防范和降低不良贷款风险。

不过,此举将使得企业多付出一点融资成本,票据半年到期的时候需要到银行办理延期,又需缴纳一定费用。

不过,某股份行上海分行一人士指出,一般贷款转换为票据业务,一定程度上绕过了银监会正执行的“七不准”规定,有将贷款收费转移,变相提高贷款利率的嫌疑。

按照有关规定,开具承兑汇票时,银行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此前,该手续费收取是由政府定价,为0.5‰。日前,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征求意见稿)》中,承兑汇票的手续费由此前的政府定价改为了市场定价。

“本来就应该实行市场定价,以往0.5‰的标准太老旧,因过去银行都是国有的,风险由财政承担,现在银行都商业化了,银行开具承兑汇票也有风险损失,且占用了资本。”在他看来,参考国际价格,承兑汇票手续费在7.5‰左右比较合适。

同时,这名人士认为,承兑汇票手续费市场化后,银行可能会加大比例收取保证金,通过保证金的存贷利差进一步覆盖风险损失。

徐星发称,银行由一般贷款转做票据,综合收益并不差,且企业客户、开票行、贴现行三方合作的模式可带来多赢。

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票据营业部曾一村在周评中表示,截至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贴现余额1.6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8%,占贷款比重为2.9%,比年初提高0.1个百分点。如果按照全年8万亿元人民币贷款增量和第一季度投放30%的进度,那么3月份贷款增量应在万亿元左右,规模应较为宽松,票据融资有望继续呈现增长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林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