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内称全行业涉进口铜融资

时间: 2012-03-28 16:16:31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6日采访了解,铜库存的增加并不能反映表明中国实际用铜的需求增加,而大量铜进口背后,其实是疯狂的进口铜融资所需。

“我车刚一开进去看到堆的全部都是铜板,因为铜板很好区分出来,一进去马上就可以看到。”近日,朱慧在南方调研主要仓库时发现,一些不应该出现铜库存的地方和仓库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库存增长。

如今,过多的铜的库存让已经在渣打银行工作4年的朱慧分外吃惊,“以前年度我去的时候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个仓库里有这么多的铜,因为南方地区不是铜加工的集中地”。

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26日采访了解,铜库存的增加并不能反映表明中国实际用铜的需求增加,而大量铜进口背后,其实是疯狂的进口铜融资所需。

疯狂的进口铜融资

渣打银行调研数据显示,伦敦的铜库存有移师上海的迹象,意味着中国进口铜在增加。数据显示,上海保税区铜库存量目前大概是在55万吨左右,比以前有显著的上升,这个库存可能还会继续上升,保守估计月底可能达到60万吨左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铜库存的增加并不能反映表明中国实际用铜的需求增加。而大量铜进口背后,其实是疯狂的进口铜融资所需。

身为渣打银行在中国大宗商品分析师朱慧经过调研预计,融资铜在上海库存增量中占了过半比重。而这仅仅是国内铜进口融资的一个缩影。

在日前举行的2012年铜铝峰会上,朱慧对外透露称,目前,进口铜的融资还非常非常活跃。“融资的整个量现在已经是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即使目前进口铜的亏损已经是比较明显,但是对于贸易融资来讲还是有利可图。”

中金公司大宗商品研究员James也证实称,以融资为基础的铜的进口比例的确已经增加了,“因为在市场上很多把铜作为一个抵押品来进行融资,这也要看一下整个市场的走势状况来看。我们的判断是在以融资为方向的铜进口还是存在的”。

据悉,融资铜是指以融资为目的购进铜实物,其形式之一是,企业从银行开具信用证,先从国外进口铜,在国内卖出后再向银行还款,也有企业先采购铜,然后去银行做抵押融资。

江铜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铜部总经理毛一伟甚至表示,目前中国铜进口中,融资用途所占的比例远远超过市场预计。“融资铜的比例到底有多大,你们觉得有铜没有被做过融资的吗?这个比例到底有多大呢?我觉得很高如果不是百分一百的话可能就是99%。”

值得关注地是,目前进口铜的已不仅是涉铜企业,很多从事资金运作的机构和个人也已参与其中。这一现象得到了金属行业分析师盛为民的证实,“全国各地,无论是生产铜的,还是不生产铜的,都在尝试所谓的铜的融资贸易”。

影响难测

朱慧担忧地是,她并没有看到伦敦铜库存的下降实际上是被下游消费者所消费。

实际上,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铜的下游需求同比下降了三分之一。“以空调的出口量为例,从去年的9月份开始,中国的空调出口量已经出现了非常非常巨幅的同比下降,目前还是处于这样一个水平之上。”朱慧表示。

毛一伟分析,因为融资需求夸大了中国市场的需求,它夸大和延长了铜在生产上到最终消费上铜的产业链,延长的结果就是整个铜从生产到消费的过程中这个再产品库存被加大了。“如果一旦国家对于融资铜的政策发生变化,或者说银行的融资政策发生变化,这部分库存一定会回到正常的市场里面来。”他表示。

那么,进口如此惊人数量的铜用于贸易融资,对未来铜价造成哪些明显的影响?

对此,毛一伟预计,虽然目前来看这些铜并不会马上流入市场,但一旦国家相关部门对这种贸易进行管理,巨量铜现货就将对市场造成很大冲击,对铜价产生无可估量的影响。

朱慧也表示,铜目前的价位在8400-8500元左右,离它的边际成本线还非常非常远,一旦整个商品市场转入熊市,铜会比铝有更多下跌的空间。“我们在上海本地并没有看到铜的库存被最后卖到消费者手里,这一部分库存的存在,并且还在继续上升的库存使得我们对于这个价格产生了一些担忧。”朱慧称。

而不管未来铜价升降,都不能让部分企业安心。媒体报道称,企业融资要支付财务成本,如果铜价未来上涨,这部分成本还能通过远期交割赚回来,而如果铜价下降,银行会追加相应的抵押金。

更恶劣的影响还在于,目前,用铜的人并不是那些对铜感兴趣的人,更多人只是把铜当做一种投机工具而已,这样的团体如果越来越多的话,商品市场也将是一个非理性的商品市场。

 

未来数年,全球铜精矿的供应仍保持偏紧。

上海有色网(SMM)预计称,未来4年,中国铜需求将保持中速发展,全球铜精矿的供应仍偏紧,铜市场供需矛盾比之前十年略缓和,对铜价仍会起到支撑作用。

在2012年铜铝峰会上,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资深研究员张莓展示了一组未来4年全球铜精矿供需数据。统计显示,2012-2015年全球将新增铜矿产能将达353.41万吨/年,其中全球可扩大生产能力的铜矿项目为15个,共可新增产能151.53万吨/年;同期,可新建成铜矿山15个,共可新增产能201.88万吨/年。

张莓预计称,若上述铜矿产能全部能够如期达产,则未来4年(2012-2015年)中国需求的年均增长在6%以下,才可保证全球市场的整体供需平衡。

事实上,未来4年要将中国铜需求增长控制在年均6%以下,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根据今年年初时工信部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2015年我国精炼铜年产量达650万吨,年均增长率为7.3%。实际增长率可能还会略高于7.3%。

据悉,中国需求已逐步成为全球铜消费增长的动力源。其中,新千年的第一个十年过后,欧洲铜需求净减少了105.1万吨,美国净减少了1122.8万吨,而中国需求却净增加了502.1万吨。截止2011年底,中国铜需求约占全球的41%。

对此,国际铜业协会高级顾问邱宏表示,未来随着节能概念在交通工具、新能源、电机设备、家用电器等领域的普及,将成为促进铜消费的增长点。

其中,在上述领域中,交通工具因其综合采用的新技术最多,而最具代表性。据国际铜业协会统计,混合动力轿车用铜量约为40千克/辆;电动汽车用铜量稍多,约为80千克/辆。相比于传统乘用车的用铜量为15千克/辆,新能源汽车的单车用铜量上升了220%-530%。而业内对于2015年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预计为500万辆。

此外,作为日常用的电动自行车同时潜力巨大。邱宏表示,目前功率为350W的电动自行车用铜量为0.73-1.09千克/辆,功率为500W的用铜量为1.04-1.5千克/辆。“尽管单辆自动自行车用铜量远不及新能源汽车,但按近年来上述两种电动自行车年产量1900万和210万辆计算,未来的总用铜量合计接近2万吨。”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张国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