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子商务中的供应链管理浅析

时间: 2012-04-09 16:20:49 来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电子商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正从时尚化向生活化转移,也是零售业中的重要渠道。然而电子商务的成功及其应用,主要在于其后台的供应链管理。
    电子商务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正从时尚化向生活化转移,也是零售业中的重要渠道。然而电子商务的成功及其应用,主要在于其后台的供应链管理。


    电子商务中的供应链管理涉及到很多方面,下文重点放在供应链的集成,供应链网络架构,和供应链的实时控制。下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例子,对电子商务中供应链管理进行简单的介绍。


    电子商务和传统零售的供应链管理有许多相同点,也有许多相异点。相同点是其供应链的组成部分,都是由厂商,经销商/批发商,运输,库房,零售商,顾客,商品等组成。只不过这里的零售商是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而供应链的管理也都是对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管理。


    物流可细分为入物流(inbound logistics)和出物流(outbound logistics),前者指的是从供应商处采购和运输入库的商品和过程,后者指的是顾客下单后由仓库配送到顾客手中的商品和过程。物流是顺向流动,即从厂商到经销商到零售商到顾客的流动。也有逆向物流,指顾客向零售商,零售商向经销商,经销商向厂商的退货。


    资金流是指购买商品付款的资金的流动,一般是逆向流动,由顾客向零售商付款,零售商向经销商付款,经销商向厂商付款,等等。付款的方式可以有多种,比如说1号店就有货到付现金,信用卡,借记卡,银行转帐,三方支付(支付宝,财富通等),返利账户支付,邮局汇款等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