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成长港湾”,专为中小微企业打造

时间: 2012-04-05 16:40:35 来源: 解放日报  网友评论 0
  • “长风金融港”作为普陀区集聚股权投资企业、境外私募基金、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企业的重要载体,将实行“分段扶持”策略,搭建融资平台,为区域内中小微企业打造“成长港湾”。
    日前举行的“长风金融港”成立二周年庆典上,普陀区政府与上海银行签约,为首批选出的100家民营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用贷款试点。“长风金融港”作为普陀区集聚股权投资企业、境外私募基金、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企业的重要载体,将实行“分段扶持”策略,搭建融资平台,为区域内中小微企业打造“成长港湾”。

 

    普陀区中小微企业占区域企业总数的92%,是区域发展、财政增收、就业扩大的生力军,但不少企业面临“融资难、担保难”等生存危机。为此,“长风金融港”建起多层次、全覆盖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体系,通过与股权企业合作,加大对优势企业的重点培育;通过试点专项信用贷款,扶持中小微企业和新兴产业壮大;通过完善贷款信用担保机制,引导信贷资金向符合产业导向的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倾斜;通过区中小企业互助融资平台,为成员企业提供短、频、快的小额融资担保等。

 

    普陀区出台贷款贴息、保费补贴、风险代偿等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实施限定贷款利率。去年“长风金融港”共安排融资担保风险代偿资金1亿元,同时,担保贷款合作银行扩大到19家,还通过市国有投资公司投资参股的方式,重点引导地方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完成上海仲盟融资股权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预审。此外,还创新反担保方式,投入3000万元设立区国有公司反担保融资平台,为微资产、成长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在天地软件园实施园区反担保,形成“园区推荐、银行融资、第三方担保、政府支持”的模式;在全市首创合同未来收益权质押,鼓励引导节能减排、循环经济项目融资;试行知识产权质押等,为企业寻求第三方担保开辟有效途径。

 

    “长风金融港”还搭建企业互助融资平台,让具有一定规模、实力较强的企业互助融资。区中小企业协会会员企业、区政府按1∶1的比例共同出资2000万元,银行授信2000万元,组成4000万元贷款担保额度,以区中小企业信用互助协会为担保主体,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并对企业获得的贷款按一定比例给予财政贴息。按照实施方案,会员企业只需要出资20万—60万元即可能享受60万—300万元的贴息贷款。互助平台首批成员19家,其中13家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企业。普陀区正在扩大互助平台规模,把成员企业增加到50家,担保额度增至1亿元。

 

    而小微企业专项信用贷款,根据实施方案,不良贷款净损失超过一定比例的部分,由市、区财政共同承担。将优先支持科技含量高、就业贡献大、市场前景好的小微企业。上海银行承诺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超过基准利率的1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栾吟之 杨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