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国并购:从“吞大象”到“吃小鱼”

时间: 2012-04-06 15:15:25 来源: 新领军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目标,已经逐步从“鸡肋”大品牌转换为中小型、专业化且运营良好的企业

  2012年1月31日,三一重工(Sany Heavy Industry)以3.6亿欧元的价格收购德国知名工程机械制造商——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 Holding)100%股权。

  对比之前诸多蛇吞象的跨国并购,这次并购的战略意图并非是将国外先进技术引入中国市场,而是在获得技术的基础之上,获得全球知名品牌与销售渠道,并帮助中方进行国际化经营。除此之外,这次并购反映出一个鲜明的趋势,即在中国制造产业不断升级的背景下,全球传统机械行业正在加速向亚洲和中国转移。

  战略目的

  纵观这次联姻,技术、品牌与全球销售渠道成为三一重工对普茨迈斯特最为“倾心”的地方。而并购之后,三一重工也将在这些方面获得极大提升。

  首先是技术。传统的工程机械行业产品已经成熟稳定,而普茨迈斯特最具价值的地方在于,其全球顶尖的质量控制、生产流程、制造技术和工艺,这也将成为三一获得的最重要的“资产”,有力提升其自有品牌产品的技术制造、稳定性和可靠性。

  其次是品牌。普茨迈斯特成立于1958年,是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被业界誉为“大象”。三一重工的产品同样以混凝土机械为主,但并不是世界级品牌,并购之后的“双品牌”运作将有效地提升公司的品牌实力和知名度。

  最后,还有全球生产设施与销售渠道。普茨迈斯特目前已经在美国、巴西、西班牙、韩国等全球多个区域设立生产基地,并在50多个国家拥有销售网点。这将明显提升三一的全球运作能力,将生产和销售职能迅速在全球扩张。

  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共识。在整合的过程中,德国普茨迈斯特总部将成为三一重工的新全球总部,双方将在产品线(横向)和产业链(纵向)两个方向上进行全面整合。三一重工的产品线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起重机等,而普茨迈斯特则是混凝土机械的专业品牌。因此,来自普茨迈斯特的技术可以被三一运用到多个产品线中,提升全部产品线的技术水平。

  在产业链上,三一重工奉行“全产业链”模式,而普茨迈斯特则专注于最终产品的总装和制造,零部件对外采购的比率比较高。三一重工的供应链则可以支撑普茨迈斯特的最终产品,并帮助其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人力资源方面,三一重工也承诺“不裁员”,并在两家公司生产过程重组的过程中,对员工进行合理化的重新分配。

  总体而言,此次并购有利于双方的未来发展。并购之后,双方的战略契合度将变得更高。三一重工的各线产品通过普茨迈斯特的全球销售渠道,可以迅速在全球市场展开销售。三一重工的全产业链与普茨迈斯特的品牌与技术相结合,可以与中国的竞争对手拉开差距,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的市场地位。但操作过程中仍需重点关注中德两个国家之间商业环境的巨大差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