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入世十年:中国银行业今非昔比

时间: 2012-04-06 15:17:4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银行业对外开放,始终坚持改革与开放并举、开放与监管并行、监管与服务并重的方针,以深化改革迎接对外开放,以强化监管防范风险,以优化服务改善开放环境。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银行业对外开放,始终坚持改革与开放并举、开放与监管并行、监管与服务并重的方针,以深化改革迎接对外开放,以强化监管防范风险,以优化服务改善开放环境。在此过程中,中国银行业的多层次银行体系发展更加完善,银行业开放基本与对外开放的宏观政策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目标相一致,并与中国银行业发展程度和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中国银行业的整体竞争实力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提升、完善、发展。10年后的今天,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国际银行业与国际金融环境也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周期。在我国入世1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一起回顾了中国银行业的10年发展与演进。

  记者:作为研究中国银行业的学者,能否从您的亲身经历中,为我们梳理一下入世10年来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历程?

  郭田勇:入世以来我国银行业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1年底到2006年底。在这一阶段,我国银行业开始按照入世时的承诺实施对外开放。在5年过渡期内,我国银行业认真履行承诺,并在承诺的基础上,根据经济发展需求和深化银行业改革需要,积极主动地实施各项自主开放措施,稳步推进银行业对外开放。在这一阶段,中外资银行的竞争格局划分较为明显。中资银行主要集中于传统的居民存款、工商企业贷款等常规性业务和新兴的信用卡等中间业务。外资银行则主要经营外币存贷款、外币信用卡和为外籍客户群体办理大额人民币业务。

  第二阶段为2006年底以后至今。这一阶段,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结束,在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之时,取消了对外资银行经营的地域限制、客户限制和其他非审慎性限制,在承诺基础上对外资银行实行国民待遇。2006年底,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已经全面放开,2007年末,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同比增长了82.8%,我国金融开放的程度不断加大,在华外资银行已经与中资银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这主要体现在:外资银行进军低端客户群体市场;中资银行积极挺进高端客户群体的信用卡尤其是商务卡市场;外资银行向中西部和农村进军,开辟新的市场。

  记者:银行业的发展是金融业发展的主体,是中国经济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伴随着中国经济形势、结构的变化,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不断壮大,结构不断变迁。

  郭田勇:是的,入世10年间,我国建立并逐渐完善着多层次银行体系。2002年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方向和目标,此后自2003年起,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陆续进行并完成了股份制改革,国有银行的公司治理架构开始规范,资本充足率提高,资产质量趋于改善,盈利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得到增强。

  此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包括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在内的九家银行也已成功上市;城市商业银行中,北京银行等率先上市,在不断改革的同时也积极扩充其融资渠道;政策性银行中,国家开发银行于2008年12月11日整体改制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业化改革的帷幕逐步拉开。截至去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769家,营业网点19.6万个,资产总额高达95.3万亿元。

  记者:我们看到,入世10年以来,不仅中资银行在不断发展壮大,而且外资银行也在茁壮成长,并已形成了中外资银行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

  郭田勇:确实如此。10年来,外资银行总资产出现迅猛增长。在之前的5年过渡期内,稳定的开放预期和适时的政策调整推动了外资银行高速发展,在华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从190家增加到312家。而随着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颁布,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范围、业务范围和客户范围等限制逐步被放开,外资银行全面发展的空间愈加广阔。截至去年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7423亿元,同比增长29.13%,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份额的1.83%。共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185家银行在华设立216家代表处,44家外国银行分行、35家外资法人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56家外资银行获准从事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业务。

  相对于在华外资银行来说,中资银行有其稳固的比较优势,如人民币经营规模优势、机构网点优势、客户基础优势、文化优势等,这是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进行竞争与合作所依据的关键点,也是中资银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但外资银行多是跨国“金融百货公司”,具有经营多元化优势,历经百十年的发展以及市场经济的一贯运作,金融工具和服务手段创新远远走在了中资银行前列,产品和品牌优势、营销优势、服务优势、治理结构优势等是中资银行可望而不可即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倩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