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德铭谈贸易博弈

时间: 2012-04-09 13:19:57 来源: 财新《新世纪》  网友评论 0
  • 贸易摩擦总体可控,不排除颠覆性的小概率事件;经济一体化“条条大路通罗马”,TPP可能是一条路;对中国企业海外商业贿赂的“紧箍咒”在收紧;下一步扩大开放首先是观念开放. 

对商务部长陈德铭的采访,从今年中国出口的严峻形势开始。

身为中国对外经贸交往及内贸的主管官员,商务部长陈德铭时常处于媒体聚光灯下,却较少接受专访。他做而不说。

这一次,全国“两会”闭幕不久,他与财新记者在长安街旁的商务部会议室敞开话题“聊”——有关中国贸易不平衡的指责,贸易环境是否恶化,出口对经济的贡献度,人民币汇率的均衡水平,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转型,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否机遇来临,多哈回合能否推进,中国的多边、诸边贸易协定能否稳固中国已有的国际贸易话语权⋯⋯

“经济均衡的增长是相对的、短暂的,非均衡增长是绝对的、长期的;中国快速发展打破了旧有的均衡,但也实现了新的均衡。”

陈德铭对金融危机以来国际间盛行的世界经济“失衡论”作出自己的阐述。他认为,所有的力量都产生在不均衡中,有矛盾才有对立面,才有动力。

这样的思考,委婉回应了国内对中国与其他国家贸易摩擦趋于加剧的担忧。不过,陈德铭话语肯定:由于国际多边贸易体制的存在,贸易摩擦是可控的。

在他看来,全球是一个拥有70多亿人口的大市场,没有人傻到只要他自己本国那一点市场。同时,只有把企业放到这个大市场中,参与全球的竞争,中国企业才能获得竞争力。对于中国企业、产品的成长及贸易额的持续增长,他认为正是跨国公司全球化带动及信息技术突破等因素的结果。

而中国这一新生力量的出现,旧的均衡打破了。“采取遏制、限制的态度,都可能招致失败”,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参与这种竞争,看到新的市场机会,才能跟上潮流获得发展。

外界对中国诉求不断。中国以极大勇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十年过去,中国也履行了当初的承诺,但进一步的市场开放仍然绕不过去。对此,出任商务部长四年有余的陈德铭表示:有的国家要求中国继续开放,那么对方也需要做出开放的新承诺。他还觉得,开放和改革是互相促进的。下一步扩大开放,首先是人的观念开放。

在强调中国与世界的互联、共通后,他又对财新记者说,要以中国的进一步开放,推动全球对中国的开放。“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博弈过程,但还是要坚持走下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新世纪》 作者:胡舒立 朱长征 于海荣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