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RI:信用风险研究的重大突破

时间: 2012-04-06 15:19:48 来源: 《国际融资》  网友评论 0
  • 2012年2月2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推出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为出口企业、金融机构等判断对外贸易信用风险及其走势提供指南。

  2012年2月2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推出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为出口企业、金融机构等判断对外贸易信用风险及其走势提供指南。ERI指数是采用指数评分的方式来反映中国短期出口贸易的主要贸易国(地区)、重点出口行业的信用风险变化趋势,是中国国内首次对主要贸易国、重点出口行业以指数化形式进行信用风险研究的崭新尝试和重大突破,也是国际出口信用机构(ECA)首次对国与国之间短期出口贸易的信用风险进行量化研究的具体实践

  中国信保ERI指数的信用等级是如何产生的?

  中国信保ERI指数采用指数评分的方式,从中国短期出口贸易的主要贸易国别(地区)和重点出口行业两个角度,分别反映海外进口商(买家)整体信用风险及其变化趋势。根据量化分析的结果,把信用风险水平分为A、B、C、D、E五个信用等级(见下页表1),并对指数运行趋势进行预测。中国信保ERI指数从影响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因素出发,以中国信保长期积累的相关业务数据为基础,以国别(地区)、行业、交易主体等多个维度的信用信息为依托,充分借鉴现代指数编制理论和国内外信用风险的研究方法,运用统计、计量等相关数理工具,确保指数编制原理和方法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准确性。同时,ERI指数基本实现了指数体系内的横向与纵向可比,既可以比较各国、各行业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相对位次,也可以考察每个国家、每个行业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历史进程,具有一定先行性,可以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

  中国信保都完成了哪些国家(地区)、行业的ERI指数?

  目前,中国信保已完成了与中国贸易往来的26个主要国家(地区)、十个重点行业ERI指数的演算工作,基本上反映了这26个国家(地区)、十个重点行业进口商(买家)的整体信用风险状况和变化趋势。此次发布的ERI指数,重点是2011年全年四个季度的ERI综合指数、十个主要国家(地区)ERI指数、六个重点行业ERI指数、七个重点国家(地区)行业ERI指数等,并对2012年一季度指数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2011年四季度主要国家(地区)的ERI指数及其2012年一季度的指数变化趋势预测的结果如下:主要国家信用水平分级为A级:日本、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阿联酋;B级:南非、法国、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荷兰、英国、越南;C级:德国、台湾、埃及、西班牙、俄罗斯联邦、印度、委内瑞拉、意大利、阿根廷;D级:墨西哥、巴西、乌克兰。

  主要行业ERI指数及其2012年一季度的指数变化趋势预测结果如下:1.A级:能源行业、医药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家具、纺织服装行业、机械制品行业;2.B级:金属制品行业、化学制品行业、家电、视听行业、食品饮料烟草行业;3.C级:电器与电子元器件行业。

  从下页表2、表3中可以看出,26个国家(地区)ERI指数中,11个趋于稳定、12个趋于下降、三个趋于上升;十个行业ERI指数中,五个趋于稳定、四个趋于下降、一个趋于上升。预计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基本处于平稳且略有上升的态势。对这一趋势分析的依据,主要基于对2012年及其目前全球和各国宏观经济面、行业发展环境所呈现出的下行风险对国家(地区)、行业内的进口商(海外买家)信用状况可能带来不利影响的判断。

  推出ERI指数的重大意义在哪儿?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进出口贸易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加入WTO相伴随,中国信保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积淀了大量的企业出口收汇信息及有关方面的信用损失数据,形成了宝贵的信用风险分析专业经验,这些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为开展海外信用风险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特别是2009年发生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防范和化解海外信用风险成为中国稳定出口贸易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判断对外贸易信用风险及其走势,充分揭示、防范和降低信用风险,已经成为包括各级政府、出口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在内的社会各方的关注焦点。

  中国信保ERI指数的研究及相关成果的发布,无论是对中国出口企业、国内金融机构来说,还是对中国信保自身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首先,它是出口企业、金融机构判断出口信用风险的“风向标”,有利于指导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出口企业,合理规划出口业务,有效防范信用风险,减少坏账损失;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出口贸易提供了直接的决策信息支持和风险管理指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融资》 作者:艾亚 蓝蕾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