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西非车险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时间: 2012-04-05 11:13:25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山西保险业紧抓有利时机,及早动手,快速落实有关政策,推动非车险业务增长,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山西保险业紧抓有利时机,及早动手,快速落实有关政策,推动非车险业务增长,取得实效。截至2月末,全省财产险公司实现非车险保费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27.66%,财产险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非车险业务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23个百分点,农业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一批服务经济发展、辅助社会管理的优势险种实现较快增长。

借小麦“返青”东风

农业保险发展提速

随着2月山西小麦“返青”季节的到来,山西保险业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特色、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目标,以发展种植业保险为主体,以满足农业生产、农民基本需求为核心,以政策扶持为主要推动力,积极推动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的政策性种植业保险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月末,山西种植业保险累计承保面积达247.14万亩,同比增长159.49%;提供风险保障8.32亿元,同比增长190.91%;实现保费收入3355.74万元,同比增长134.91%。进入3月,随着气温回升,全省农业生产已全面展开,预计种植业保险发展将进一步提速,农业保险服务“三农”、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分担农业生产风险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借政策落实东风

出口信用保险发展提速

按照山西省省长王君“落实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措施,进一步鼓励扩大出口”的指示要求,山西保险业主动与地方政府联系,快速推动政策“落地”,根据地域出口贸易特点,及时与全省11个地市签署了形式和内容各有侧重的战略合作协议,借助地方政府的影响力,搭建起保险与出口企业的合作平台,有力推动出口信用保险发展。与此同时,山西信保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出口信用保险,提高企业认知程度,使更多的地方出口企业认识信用保险、使用信用保险,并适时与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联系,联合举办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宣讲会,在全省范围开展巡讲,向企业宣传保险规避风险的功能作用,促进出口信用保险不断扩大覆盖面。仅2月份,山西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就达98.64%,累计支持出口企业融资同比增长26.33%,一般贸易渗透率达到34.19%,较上年末提高了9.92个百分点。

借经济转型东风

企财险发展提速

随着山西转型综改实验区整体方案的出台和“十二五”时期“再造一个新山西”奋斗目标的逐步落实,山西经济进入加速发展期,一大批高新技术、新型能源、节能环保类项目获得投产。山西保险业紧抓这一有利时机,在继续做好传统产业保险服务的同时,加快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紧密联系以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和经济开发区企业为龙头的一大批新兴企业,大力发展企财险业务。截至2月末,全省企财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43.98%,较全国同期平均增幅高出30.37个百分点,打造出又一个非车险业务增长点。

此外,配合全省矿山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的开展,保险业积极发挥辅助安全管理功能,责任保险业务实现较快发展,同比增速41.74%,高出全国同期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过去一度发展缓慢的保证保险、健康保险等业务增速也明显提高,全省非车险业务呈现出多点开花、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宇宙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