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宗商品:贸易融资新工具

时间: 2012-04-06 13:26:3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对于金属作为融资工具的操作中,铜较受欢迎的现象。

根据新闻内容有改编。

银行开立的信用证包括即期信用证和存在一定承兑周期的远期信用证,承兑期限从30天-2年不等。进口贸易商拿到远期信用证后,可将其交付给卖家,从而使信用证的开立银行成为货款的支付者。承兑期到期后,进口贸易商将资金返还给银行即可。

利用进口贸易中银行为贸易商开出的远期信用证,从而获得3个月以上的仓单质押融资,可以轻松实现两笔短期融资。而且,类似合规融资的成本(约8%)可能还不到信托融资成本(约15%)的50%。

 案例:

这是2011年11月发生在宁波的一个真实的融资故事。 

张明(化名)是宁波甲公司的一名营销副总,前不久,他在与当地的一家房地产当董事长的大学同学李光(化名)见面时,李光向他大吐苦水:

从2011年9月起,销售回款之路几乎被封死了。下半年以来,银行对房企的态度也越发躲闪,目前李光的公司资金缺口近千万元。

张明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即让甲公司从事有色金属贸易进出口业务的属下与公司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秘鲁一家铜供应商提出购买200吨铜的要约,双方很快就签订了进口200吨铜的商业合同。在合同中,双方约定这批铜的价格折合人民币约为1,100万元。

拿到书面合同后,张明带着这份200吨铜的进口合同,前往银行申请开立了一张票面金额为174.35万美元的远期信用证,承兑期为180天。

由于银行对甲公司的授信额度为2,000万美元,因此开立这笔面额达174.35万美元的远期信用证,甲方不必向银行支付信用证保证金。

秘鲁方面发货后一个月,200吨进口铜到达上海外高桥港。张明前往提货,并向银行提交了一份标准仓单质押融资申请书,被批准后,张明成功从该银行获得了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期限为5个月。没过多久,张明为这批铜找到了下家,套现近1,100万元。这样,张明一下子就为李光获得了2,100万元的现金。

有关人士介绍说,张明的融资操作只是单式的,在市场中不乏一些冒险者,为了资金需求,进行复式操作,以撬动更多资金量。一些冒险者还将铜转卖给公司旗下其他子公司,通过关联交易,对同一批铜进行二次融资。

类似融资现象在圈内并非个案。一旦融资环境趋紧,借道铜的进口贸易,可以撬动融资的功能,铜的进口就会变得活跃。这一以铜作为融资工具进行融资的行为,在圈内有“融资铜”这一专属说法。2008年就曾出现过“融资铜”增加的情形,而自2011年10月开始,“融资铜”也有急升现象。

对于市场上“融资铜”的具体存在数量,“我的有色网”铜分析师李旬认为,“目前到港的进口铜数量是比较庞大的,远大于我国实际的需求,其中必然包括不少的”融资铜“,但没有确切的统计数据”。

大宗商品成新融资工具

对于金属作为融资工具的操作中,铜较受欢迎的现象。

首先,使用远期信用证支付的背景下,对于融资者而言,铜的单价较高,可以以少量铜撬动较多的资金量;

其次,铜资源稀缺以及变现能力较强。因为目前中国已是世界铜消费的第一大国,需求量很大,进口后易转手套出现金,从而实现融资。

此外,铜资源稀缺,长波段来看,铜价趋涨,也便于操作。

 据有色金属行业相关人士介绍说,“融资铜”业务的兴衰,除了信贷环境外,还会受到两方面因素左右:政府对进出口贸易的外汇管制政策和铜的进出口交易中内外盘价格对比下的盈亏情况。而目前铜价接近低位,且伴随人民币升值,主要以美元等外币付款的铜交易,待远期信用证到期付款时,进口商可能还可以赚取一笔汇率差,进一步减少交易中的风险。

 此外,“融资铜”只是贸易融资方式中的一种。大豆、石油、化纤、化工材料等与铜有着相似交易特性的大宗商品,鉴于同样的远期信用证支付方式,也可以成为融资工具,且具体操作方式与“融资铜”类似。

贸易融资受中小房企青睐

在楼市成交低迷,银行对房地产的信贷仍然从紧的环境下,一些房企开始重新考虑生存之道,并提前布局融资问题,类似“融资铜”的贸易融资或许将得到一些中小房企的青睐。

贸易融资的优势在于:

首先,以“融资铜”为代表的贸易融资,可使房企获得短期资金。虽然资金量相对较少,仍可满足中小型房企短期的资金需求,而大型房企因融资渠道广,资金需求量较大,贸易融资的融资量或难以“解渴”,且存在一定风险,所以参与的动力不大。

其次,贸易融资过程中会产生开证费、仓储费以及转手时进出差价风险等,一般情况下,资金年使用成本在8%左右。而相对于目前15%--25%的民间融资利息和约15%的房地产信托融资利息,贸易融资的成本可能不及上述两种方式的一半。

 记者获悉,房企欲借道进出口贸易进行融资时,一般会与第三方贸易商进行战略合作,以变相融资。如果房企自身业务中就包括有色金属贸易业务,便可借助旗下的贸易部门操作此事。

据有关人士称,自去年地产调控以来,不少房企纷纷进入矿业行业,不乏一些房企出于融资目的。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对矿业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较大,项目立项后,较易获得融资,而融资资金到位后,不排除部分融资来的资金被挪至同一家公司旗下的房地产业务,以救急房地产部门;另一方面,业务链条上有矿业业务,也便于进行贸易融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