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期待“水到渠成”

时间: 2012-03-22 17:36:3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既可减少现有国际货币体制不利影响,还可为我国利用资金开辟一条新渠道
    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既可减少现有国际货币体制不利影响,还可为我国利用资金开辟一条新渠道——

    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外界认为,这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会加快。而两会前,中国人民银行与土耳其中央银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0亿土耳其里拉,有效期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人民银行签署的第16份货币互换协议。

    随着在境外流通的人民币越来越多,人民币国际化也备受关注。有关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取决于它被市场接受的程度,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和市场需要,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循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动力不断增强

    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前景可期,支撑各国政府和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充满信心

    一般认为,衡量一国货币是否成为国际货币通常有3个标准:一是是否成为贸易结算货币,二是是否成为一些国家的储备货币,三是是否成为金融投资的主要货币。这就是说,如果人民币在未来成为国际货币,意味着在境外不仅有相当规模的人民币现金,而且人们愿意持有人民币,并能以此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人民币在境外使用越来越广泛,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凸显了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为人民币‘走出去’提供了契机。”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说。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债权国,中国未来20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可期,这将支撑各国政府和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充满信心,为人民币国际化增添强劲的动力。

    “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中国客观上需要人民币国际化,也有能力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可以减少现有国际货币体制对中国的不利影响,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还可以获得国际铸币税收入,为中国利用资金开辟一条新的渠道。

    进展稳步加快

    跨境人民币业务有效满足实体经济需求,给企业、金融机构及个人都将带来便利

    据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币国际化初期主要体现为人民币现钞的跨境流通。2002年,在加拿大温哥华机场的ATM机上,可用人民币兑换美元和加元。2005年,菲律宾央行宣布,人民币在菲律宾成为自由兑换货币。近几年,在新加坡、越南、蒙古,以及法国巴黎等地的街头,人们都能够找到人民币兑换点,人民币受到越来越多境外消费者的青睐。

    2007年6月,首只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此后,内地多家商业银行先后在香港发行了总额超过20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随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人民币跨境业务的种类更加丰富、规模不断扩大。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累计发生2.08万亿元,我国货物进出口中人民币结算的份额超过7%,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地位基本确立。“随着升值预期减弱,去年人民币结算仍然保持稳健发展,表明存在人民币结算的真实需求。”丁志杰说,跨境人民币业务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的合理需求,给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了好处。

    随着人民币跨境循环渠道不断拓宽,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也呈现明显增长。香港金融管理局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量近1.92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4.19倍;人民币债券发行量1079亿元,比2010年增长2倍;人民币贷款余额达308亿元,比2010年增长超过16倍,人民币已成为香港特区除港币和美元之外的第三大货币。

    此外,央行间货币合作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阿根廷、土耳其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如今,在越南、俄罗斯、缅甸等国大多数与旅游有关的行业、部门以及商品零售业均受理人民币,持卡人还可以在韩国、泰国、新加坡等国使用银联卡进行购物消费,人民币流通和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信川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