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建议:要做足预防措施

时间: 2012-03-27 23:34:3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空调器通过宁波海关的验放发往利比亚,据记者了解,从春节后开始,在宁波海关设立的业务咨询岗咨询开展对利比亚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数量出现小幅增长,究竟宁波对战后的利比亚出口贸易究竟如何,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近日,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一批空调器通过宁波海关的验放发往利比亚,据记者了解,从春节后开始,在宁波海关设立的业务咨询岗咨询开展对利比亚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数量出现小幅增长,究竟宁波对战后的利比亚出口贸易究竟如何,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对利比亚出口止跌回升

  据宁波海关统计,2月份宁波市对利比亚进出口结束了连续12个月负增长,出现止跌回升态势。数据显示,2月份宁波市对利比亚进出口总值为499.25万美元,同比增长148.67%,均为出口贸易,其中以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出口为主。

  自2011年初利比亚危机爆发以来,宁波市对利比亚进出口受到极大影响,进出口总值大幅度下滑,出现了连续12个月的负增长,其中2011年4月贸易总额仅为9.12万美元,5月甚至出现了进出口贸易总额为零的情况。近日,随着利比亚过渡政府成立,利比亚国内局势也趋于稳定,嗅觉敏锐的宁波外贸企业也随之活跃起来。

  货款全部打进再发货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

  宁波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北非部胡丽鹏说,“我们公司自去年12月份开始启动利比亚市场的接单,截止到3月中旬已经接单3.5万套左右的空调挂机。”

  据了解,奥克斯进出口在利比亚危机爆发期间,全面停止了对利比亚的进出口业务。在利比亚局势企稳之际,公司做全了预防措施才重启对利出口。“我们要求客户发货前都将货款全额打入才出货,这样能够最大限度规避风险。”胡丽鹏介绍到,“此外,我们今年还启动了出口信用保险的投保工作,除了目前利比亚市场尚未开放该业务外,其他的北非市场公司都购买了此类保险。”

  看好北非市场后续发展

  在宁波华彩电器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公司在去年全年暂停对利比亚出口后,今年1月2月先后有几个批次千台冰箱发往利比亚。外贸部王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利比亚形势稳定以后,老客户订单陆续有来,订单正在逐步恢复当中,第一个发货高潮基本在4月份前完成,现在利比亚形势比较稳定,我们认为这个市场还是可以的。

  无独有偶,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负责利比亚业务的张艳也坦言,相对于去年的“惨不忍睹”,今年可谓是顺风顺水。公司前年年底发的柜子,去年8月才把货款收回来,由于战乱时期利比亚港口和银行关闭,箱子在海上整整漂了2个月,最后卸在马耳他。好在客户局势稳定后,还是把箱子提走了。

  张艳表示,去年10月以后,对利比亚出口洗衣机的业务就在不断恢复当中,而且复苏速度很快。今年1月和2月,公司分别汪利比亚发了1314台和1688台洗衣机。3月份也已经接到了利比亚客户的订单,正在筹备发货。“市场恢复的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意料,我们还是很看好这个市场的。”

  海关建议企业做足预防措施

  中东、北非包括伊朗等国不时出现政局动荡,宁波海关相关人士表示,企业在开展对政局不稳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时,在付款方式、承运人等方面尽量选择信用度较高的方式。此外随着利比亚局势的趋于稳定,宁波外贸企业应及时抓住商机,重新开拓利比亚市场;与此同时也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防控利比亚局势再次动荡应发的相关风险。海关也会密切关注相关情况发展,及时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政策帮扶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晶 景宁宣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