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物美的高效供应链管理

时间: 2012-03-20 22:35:11 来源: 中国商报·超市周刊  网友评论 0
  •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以及顾客需要多样化与个性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国际零售企业巨头都纷纷从战略层次上通过与上游供应商建立合作与协同,加强供应链管理获取竞争优势。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以及顾客需要多样化与个性化、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市场需求,国际零售企业巨头都纷纷从战略层次上通过与上游供应商建立合作与协同,加强供应链管理获取竞争优势。建立顾客驱动的高效供应链已成为国际零售业的发展趋势。物美集团作为中国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在供应链的打造上亦不遗余力。

  2007年,物美集团成功实施了世界著名企业软件厂商德国SAP公司的ERP系统,以此为基础通过积极的自主研发和创新,物美集团构建了行业内先进的供应链集成系统,物美自主研发的多项创新技术,极大地支持和提升了零售企业的经营技术和物流技术,并得到了业界众多专家的认可。

  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的订单系统

  在传统的供应链模式下,店铺订货是由员工根据经验判断下补货订单,如果订货量过少则可能造成缺货从而影响销售,如果订货量过大,又形成高库存从而占用资金。如何准确预测顾客需求,并转换成为店铺订单,达到保证满足销售的前提下降低库存是连锁零售企业一直面临的一个难题。

  物美集团的信息系统首先根据POS端所收集的顾客历史购买数据,由商务智能BI系统对这些历史销售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这些数据所隐含的顾客购买习惯、购买频率等属性,根据这些数据属性信息系统自动匹配预测模型,预测出未来销售量,再综合考虑在门店的商品库存和陈列空间,计算出再订货点和安全库存等自动补货需要的参数,然后系统出具自动补货建议报表。

  这项信息技术的应用将店铺每日在订货上所花费的时间从几十个人花4至5小时减少到几个人只用一两个小时,由于系统给出合理的订货量,避免了店铺盲目订货,同时也极大减少了订货不及时、缺货等情况,员工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花在卖场中而不是后台,可以下更多的气力在商品陈列和顾客服务上。

  电商协同的供应商关系管理VRM系统

  物美自主开发的供应商关系管理VRM平台,包含了三个主要功能:

  一是电子订单功能。物美配送中心、门店订单统一汇总到VRM平台上,通过Internet向所有供应商发布电子订单,节省了大量的人工、纸张、传真和通话费用。VRM平台实现了基于互联网的供应商订单的发布,交货信息的确认,网上对账和网上结算。这样,信息系统一旦产生订单,就通过VRM这个门户网站将订单发布在网上,供应商通过互联网登陆VRM之后便可查看订单和销售库存信息,并进行及时备货。

  二是实现了“供应商合同的系统管理和供商结算、收费的自动化、透明化”。通过供应商合同的系统管理和供应商结算及收费的自动化,避免了过去采购员个人随意修改合同条款,增加或提前收费和扣款(“寅吃卯粮”)的情况。现在所有的供应商合同都在签订时录入信息系统,所有收费都由电脑自动管理,每月根据合同自动为财务提供结账和扣费依据,保证了合同的权威性和结账、扣费的准确性,得到了广大供应商的肯定。

  第三个主要功能是实现对供应商送货网上预约。通过自主研发的多元变量关联预约技术,信息系统综合考虑采购订单、送货量、车辆、送货门、站台、供应商卸货效率、预约时序表等多重因素,自动为供应商进行送货安排,并给出预约的站台资源和时间分配。通过提供这种在线自动分配物流中心站台的协同服务,大大提升了供应商的送货效率,降低了供应商送货等待时间,供应商卸货平均等待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二。

  在协同共赢观念的指导下,通过VRM平台,物美实现了供应商的“信息共享、合约透明、交易快捷、评估科学”,提高了供应商的效率,节省了物美的成本,并真正促进了“零供和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商报·超市周刊 作者:王箫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