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兴经济体的新风险考验

时间: 2012-03-15 11:04:47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网友评论 0
  • 在本轮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中,新兴经济体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对世界经济复苏功不可没。

  上世纪70年代初的美元危机和西方石油危机,最终以80年代拉美债务危机告终;90年代初的英镑危机和美国银行危机,以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结束;今天始于华尔街金融海啸的西方危机将以何种方式谢幕?

  在本轮国际金融经济危机中,新兴经济体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对世界经济复苏功不可没。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也使得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呈现“南高北低”发展态势。但是,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国际金融乱象纷呈,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上升,全球保护主义倾向升温,西方危机或“祸水东引”,也影响到新兴经济体发展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当前,金融危机幽灵依然在全球游荡,经济衰退阴霾仍挥之不去,全球流动性过剩,市场恐慌蔓延,股市汇市震荡剧烈,大宗商品价格跌宕起伏。特别是发达国家持续量化宽松,为拼出口、创就业、促复苏,手段登峰造极,新兴经济体大都只能量化紧缩,以压通胀、堵热钱、抑泡沫、防过热,决策难度空前。加之发达国家的去杠杆化、去全球化和去金融化即再工业化,引发国际贸易战与汇率战交织叠加,市场博弈空前,竞争趋于白热化。新兴经济体发展环境更趋恶化。

  新兴经济体在繁荣深处潜藏“被危机化”风险,改革、创新、转型是大势所趋。

  流动性泛滥威胁

  发达国家持续量化宽松,维持超低利率,全球或将再掀新一轮货币宽松浪潮。

  复苏乏力使美联储承诺,将几近零的利率维持至2014年,并利用“扭转操作”手段故意压低长期利率。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或将于今年某一时期推出,内容包括直接购买抵押贷款证券。去年底,美联储联手西方六大央行,以货币互换方式提供美元流动性。欧洲央行则在两个多月内两度向银行系统注入超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以纾缓银行系统性风险。上述措施事实上是实施变相量化宽松政策。英国与日本央行也相继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花旗集团预计,英国央行将至少增发2250亿英镑。

  新兴经济体在对冲外部流动性时,看似紧缩力度加大,但主要仍然依靠量化措施,而且前期救市释放的大量资金远未消化。由于发达国家的实体经济复苏乏力,央行量化宽松释放的流动性大部分回流金融系统,由货币供给转化为投机资本,致使信贷和资产泡沫此起彼伏。这些“有毒”资产相当部分流窜于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之间,或做大或做空新兴市场资产泡沫,扰乱其信贷循环,加大银行不良贷款风险。

  通货膨胀复燃压力

  2011年下半年,鉴于世界经济增速全面放缓,新兴经济体总体通胀率开始回落,但全年仍高于正常水平。据IMF估计,2011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消费价格上涨7.2%,明显高于前两年的5.2%和6.1%。

  进入2012年,新兴经济体依然面临通胀回归挑战。特别是叙利亚内乱与伊朗核危机升级,地缘政治不稳导致国际油价再度冲高,一旦事态失控难免引发灾难性暴涨,首当其冲将是严重依赖中东石油进口的亚洲新兴经济体,输入性通胀或卷土重来。

  另外,目前通胀动力主要来自初级产品价格上涨,几乎所有地区的核心通胀率都保持相对低位。但下一轮通胀高峰的主角可能是核心通胀,结构性通胀压力上升,新兴经济体的通胀预期更为强烈。一方面,国际能源与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互传导,国内消费与生产价格尚有补涨空间,可能引发“第二轮效应”;另一方面,一些新兴经济体出现生产成本上升,劳动力市场供需持续紧张,存在物价与工资螺旋式上涨可能性,而且工资往往易涨难降。

  关键是,全球流动性严重过剩,势必导致物价持续上涨。尤其是转型经济体、西亚北非、拉美和南部非洲等发展中地区,通胀率将维持在7%~10%之间,其中阿根廷、印度、巴拉圭、委内瑞拉与越南尤为突出。

  贸易条件恶化

  贸易是欧美经济风险向新兴经济体传导的主要渠道。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经济陷入温和衰退,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是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直接影响其商品出口。

  首先,贸易条件整体恶化。据IMF预计,2012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商品与服务的贸易条件将恶化0.7%,为“大衰退”后第一次,近十年来第二次;其次,贸易融资更困难。世界贸易组织认为,贸易融资困难已成为仅次于欧美债务危机和通胀风险的第三大不利因素。发达国家商业银行开始放弃在中东、东南欧和非洲等地区的贸易融资业务,给这些国家的对外经贸蒙上阴影。一些企业已经受到西方银行放贷收缩的影响,企业借贷难度和成本增加。

  以出口为导向的新兴经济体更易受冲击,尤其东亚地区对外依存度高,市场集中于欧美,出口以工业品为主,极易受欧债危机引发的需求下降影响。摩根士丹利公司估计,对外依存度高的新兴经济体,如韩国、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受全球经济恶化的影响更大。尤其是通胀高企、信贷风险上升,资产泡沫膨胀,使新兴经济体如今再难重复三年前巨资救市方式,刺激经济的政策空间受限。

  中国和印尼国内市场庞大,但也可能受全球贸易疲软拖累。不过,近年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快速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抵消欧美因财政紧缩和消费疲软而减少进口需求,以及欧美资金从新兴市场撤离的负面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作者:陈凤英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