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要吸取日元教训

时间: 2012-03-20 22:29:58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网友评论 0
  • 日元虽然实现了国际化,但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没有定价权,而是成了一种廉价的融资货币,成为一种炒作的对象。人民币国际化,要吸取日元的教训。
  日元虽然实现了国际化,但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没有定价权,而是成了一种廉价的融资货币,成为一种炒作的对象。人民币国际化,要吸取日元的教训。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实习生陈慧发自北京“海外对人民币结算的需求非常大,巴黎、罗马、法兰克福,机场免税店热烈欢迎以人民币结算,著名奢侈品牌LV法国总店也是欢迎人民币结算,要是有中国的‘银联卡’还有10%折扣。瑞士苏黎世最著名的奢侈品一条街———巴恩霍夫大街到处是‘银联卡’的牌子,欧洲有许多直接兑换人民币的店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向松祚在做这番描述的同时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现在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相当火”。

  最近国际市场上的动向,也显示出人民币正处于炙手可热的状态:3月13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称日本获允购入650亿人民币中国国债,这是日方首次公布获允购入中国国债的具体额度。此前,尼日利亚刚宣布已将等值于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转换为人民币。再之前的2月21日,土耳其与中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30亿土耳其里拉),有效期3年。这是自2008年以来,中国所签订的第17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计划向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提供人民币贷款,分析称扩大人民币境外贷款显示出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

  “中国如此大的经济体量,货币不可能永远在后台不出来。”向松祚说。

  不断拓宽国际化之路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目前已国际化的货币有美元、欧元、日元等重要经济体的货币。

  目前,人民币向国际市场流出的渠道主要有4条:一是贸易结算;二是央行货币互换;三是在香港离岸市场;四是对外直接投资。

  当前,国际贸易结算主要以美元为主,海外企业与我国企业发生贸易结算时,需要把该国货币转换成美元支付,或是收美元再转换成该国内货币;而我国企业在收支美元的过程中,也同样需要有人民币与美元的兑换过程。这种结算的风险不言而喻,比如外商在某工厂订购1万双袜子,需付5万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1美元兑换6.4683元人民币,企业可以收到32.3415万元人民币。但当企业三个月后交货时,按照那时1美元兑换人民币6.3808的汇率计算,企业实际收到的钱换成人民币只有31.9040万元,无形中就会损失几千元的收入。

  如果跨境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则可避免类似风险。最近两年全球希望持有人民币、用人民币结算的企业有增加的趋势。一些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试点企业早就开始尝试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近日,央行联合六部委发布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广至所有进出口企业”,将跨境结算业务扩展到所有的地区和所有出口企业,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贸易结算之外,中国还通过与17个国家签署协议的方式实现了本币互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