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越南确定保险业发展目标

时间: 2012-03-20 23:14:17 来源: 中国保险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越南政府通过了2012年-2020年的保险市场发展战略。这一计划旨在促进越南保险市场的发展,使其在2010年占越南GDP的份额为1.6%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到2015年的2%-3%,并且希望到2020年达到该国GDP的3%-4%。


近日,越南政府通过了2012年-2020年的保险市场发展战略。这一计划旨在促进越南保险市场的发展,使其在2010年占越南GDP的份额为1.6%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到2015年的2%-3%,并且希望到2020年达到该国GDP的3%-4%。

越南在2007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后,采取了多项举措推进该国金融市场的自由化,因此最近几年,越南的保险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签约保费总额每年以大约20%的速度增长。尽管取得如此大的进步,但与许多东南亚邻国相比,越南的保险业规模仍然偏小,发展程度也不足。保险行业对2012年的增长预期持谨慎态度。许多保险公司都指出,增长幅度预期不会太高,大约为5%-10%。通货膨胀控制和宏观经济稳定性被视为下一年度的关键问题。

为了实现保险市场的总体发展目标,政府的这一战略规划列出了越南保险公司未来几年应该为之努力奋斗的几个具体行业指标。据《越南商业新闻》的一篇文章披露,未来几年,越南保险公司必须逐步改善资金状况,以履行对国内保险客户的赔偿和保险给付义务。在2010年,越南保险业支付了大约5.56亿美元的赔偿金和附加保险合同项下的保险金,与前一年相比总额增长19%。随着越南保险市场的持续发展,各保险公司必须与其风险投资组合和客户义务保持同步。有鉴于此,这项政府计划要求,国内保险公司的备用资金规模到2015年要翻一倍,到2020年提高4.5倍。

为了满足这个东南亚国家日益多样的保险需求,特别是不断上升的灾难、财产和全球供应链风险,2012年-2015年的首要目标就是要使越南保险市场更加安全,更加可持续而有效率。根据该战略,越南政府计划在未来3年对该国的保险行业逐步进行重组,具体做法是:对那些效率低下、国家财力支持的保险公司进行业务上的整合,并按照国际最佳实践提高国内行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准。除了努力推进重组,也将把新的产品和服务引入市场,包括出口信用保险和未来两年将试点的农村小额保险计划。

越南中央政府希望,在随后的2016年-2020年间,该国的保险管理机构和主要的私营保险业者能够一起制定一些特有的行业机制和方针,这将增强各保险公司的管理和运营能力。政府在其发展战略计划中列出了期望看到改进的3个关键区域:提高资本充足率,风险管理实践以及在越南保险公司中实现更大的公平性和更高的透明度。除了提升资本水平和商业行为,越南的保险业也有望到2015年对国家财政预算的贡献度实现翻倍,到2020年税收贡献提高4倍。

有些经济学家常常把越南近来的经济停滞归咎于一些大型国有企业、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而越南中央政府也已经认识到有必要对它们进行重组。该国的保险市场支离破碎,主要由效率低下的公有制垄断企业和无能为力的小公司组成。根据发展战略,解决这一问题将是2012年和2013年政府议事日程的一大要务。越南财政部已经在采取一些初步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制定一套市场标准对越南保险公司评定和编入目录,以便稳定市场。从今年开始,该部将把保险公司划分为4种不同的类别,从需要进行支持的好企业到应该加以整合或彻底倒闭的亏损保险公司,对每个类别运用特定的管理和控制措施。

目前,越南有43家保险公司,包括29家非寿险公司和14家寿险公司。由于保费持续增长的行业潜力,预计不久后会有更多的保险企业进入市场。激烈的竞争和沉重的索赔负担(尤其是车险)困扰着越南非寿险行业,而高昂的营业成本现在已经使本地的保险公司难以实现保险业务的盈利。该国的4大非寿险公司正逐渐在市场份额上输给一些规模更小、多半有外资背景的竞争对手,越南存在许多灾难风险,包括强台风、火灾和洪水损失等种种威胁,也在推动着购买非寿险再保险的需求。

尽管越南的寿险行业不像非寿险市场那样参与者众多,然而该国的人口特征偏向于年轻化,人均收入也很低,这些因素至今已经削弱了对寿险、其他传统保险和储蓄产品的需求。不过,在过去10年,外资保险公司已经得以进入越南寿险市场,为了销售这些当地人仍知之甚少的保险产品,他们也带来了大量资本和专门知识。由于参保人口不到10%,越南显然是亚太地区增长潜力巨大的国家之一。那些期望在越南获得成功的保险公司,现在就必须开始遵从新的行业指导方针,同时也要培育竞争力以及在新兴经济体中普遍应有的大量经营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