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郭为:共建产业链金融共同体

时间: 2012-03-13 15:58:50 来源: 每经网  网友评论 0
  •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建议,金融机构可以适度为产业链金融共同体提供利率与账期的优惠,政府部门应将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行为向产业链金融共同体予以倾斜。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在自己的提案中提出,应鼓励大型优秀企业与中小企业建立产业链金融共同体,以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

郭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中小企业融资难不是一个应该泛泛而谈的问题,针对资产少、规模小、历史业绩不优秀、行业影响力弱的中小企业提高融资门坎、提升利率水平以控制金融风险,本无可厚非。作为金融机构而言,即使有心扶持真正具有发展潜力、孵化培育未来有可能成为行业优秀企业的中小企业,也不具备针对行业水平的甄别能力。

目前,国内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融资正在实验性开展针对业务前端的“供应链融资”以及针对业务后端的“保理业务”,但无论什么业务均把是否拥有与资信良好的大型企业的合作合同作为审查的必要条件。不过,金融机构依据这一考核要素评估的仅仅是中小企业业务的稳定性,仍无法从产业规律与业务层面评估金融风险。

基于此郭为建议,以大型优秀企业为龙头,集合行业内相关企业组成产业链金融共同体。具体来说,就是由金融机构向大型优秀企业移转金融风险识别技巧,由大型优秀企业针对与其合作的中小企业实际业绩表现,对其进行业务与融资风险评估,作为金融机构融资的参考。同时,大型优秀企业积极配合金融机构,对与本企业签订稳定供应合同的产业链金融共同体内中小企业实施供应链贷款与应收款保理业务。

郭为建议,金融机构可以适度为产业链金融共同体提供利率与账期的优惠,政府部门应将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行为向产业链金融共同体予以倾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经网 作者:喻春来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