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宝亚:创新微型企业供应链金融制度

时间: 2012-03-08 09:55:42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全国人大代表刘宝亚在重庆代表团发言说,建议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微型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降低银行放贷风险、缓解微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草案提到微型企业的地方达8处之多,这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解决微型企业发展之困已进入最高决策层的视野。”全国人大代表刘宝亚在重庆代表团发言说,建议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微型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降低银行放贷风险、缓解微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刘宝亚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草案在分析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时,特别提到了“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这条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目前,微型企业普遍面临资金获取难度大,供需矛盾突出;融资成本偏高,贷款综合成本一般在10%以上;融资渠道单一,主要还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例较小等三大问题。

    “现行银行经营机制缺乏针对微型企业特点的评价、考核、风险控制机制;资本市场不发达,无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都设置了较高门槛等,是造成微型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刘宝亚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草案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这些让广大受困于“资金饥渴症”的微型企业看到了希望。

    为此,刘宝亚代表建议,要加强对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须优化信贷结构投向,建立差异化的银行信贷监管制度。监管部门应督促各金融机构将新增的信贷规模主要投向微型企业,对中小股份制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地方股份制银行等从事微型企业贷款业务,适当放宽风险容忍度。

    “当然微型企业抵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差,银行放贷风险较高。但如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银行围绕核心企业,管理上下游微型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变把握单个企业的不可控风险为供应链企业整体的可控风险,通过立体获取各类信息,可有效地将风险控制在最低水平。”刘宝亚说,建议有关部门加大供应链金融引导力度,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供应链中的主导企业为产业链条前后端的微型企业服务。依托核心企业将专业市场上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整合起来,形成集群化的微型企业群,降低交易费用,使集群中的微型企业实现互保互联,有效化解和分散金融机构向微型企业放贷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薇 张桂林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