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项峥:票据融资久违增长有助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2-03-13 14:09: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票据融资作为金融机构调剂信贷规模的重要载体,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票据融资余额不断被压缩,以置换一般性贷款的增长空间

  近年来,票据融资作为金融机构调剂信贷规模的重要载体,在信贷规模紧张的情况下,票据融资余额不断被压缩,以置换一般性贷款的增长空间。在信贷规模相对宽松,或者一般性贷款需求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票据融资余额较快增长,金融机构利用票据融资做大贷款余额。今年2月,全国金融机构人民币票据融资净增1106亿元,与1月票据融资净增80亿元相比,出现明显增长。若票据融资余额继续快速增长,情形恰似2009年一季度票据融资的大幅增长。

  去年以来,人民币票据融资增长受到明显抑制,全年全国人民币票据融资仅新增112亿元,与全部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新增7.47万亿元相比,不及零头。反观2009年,新增票据融资4563亿元,特别是2009年1月,新增票据融资超常规增长,新增6239亿元,约占当期全部贷款新增额的四成。

  当前票据融资的增长,主要是实体经济的一般性贷款需求下降和金融机构习惯性做大贷款规模两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结果。从经济形势上分析,当前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态势与2009年年初有相似的地方,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下行的态势,出口增长受阻,消费增长缓慢,民间投资意愿不足。在这种背景下,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一般性贷款需求受到抑制,抢占贷款额度的习惯思维促使商业银行主动调整票据融资余额。

  票据融资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一种重要手段。与一般性贷款,如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一样,票据融资也体现出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服务。票据融资可以缓解企业暂时资金周转难题,促进社会交易顺利进行,加快商品和服务流转。特别是票据融资主要涉及广大中小企业。在商业银行提倡的供应链融资中,广大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提供服务和产品,接受大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汇票,持票贴现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回收现金,支付工资、原材料成本以及进行相应采购等。可见,中小企业持有的商业汇票能否得到及时贴现,关系到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扩大再生产。

  从这一点上说,2月票据融资余额的增长,反映出中小企业融资生态的改善。即使票据融资余额增长,是商业银行主动调整的结果,客观上也将有利于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因此,金融机构不宜干预月末贷款余额,否则造成企业票据融资需求与现实资金需求错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金融机构需要贯彻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对符合商业银行微观审慎经营原则的商业汇票进行贴现,不仅要满足实体经济对商业汇票等替代性支付工具选择的需要,而且也能起到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重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项峥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