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专营机构解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2-03-12 13:49:20 来源: 《理财周刊》  网友评论 0
  • 专营机构的成立对小企业来说无疑受益良多,除了提供更专业、快速的信贷服务外,非金融服务也已成为银行、政府关注的方向。
  3月1日,“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长宁区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正式成立。据了解,这是上海首个银政合作成立的小微企业联合性服务组织,也是全国范围内的首创。

  实际上,提起为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你可能并不陌生。近几年时间里,不少银行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已先后开设了小企业信贷中心、小企业金融中心等特色专营机构。提供贷款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是这类专营机构最主要的服务内容。

  专营机构为小企业融资出力

  作为我国首家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招商银行(微博)小企业信贷中心专业服务于销售收入2亿元以下、且信贷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的中小企业。专业、快速、灵活、满意是小贷中心提出的目标。

  以“快速”为例,在资料齐全的基础上,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平均审批时效仅在2个工作日以内,非抵押类业务平均放款时效1周,抵押业务平均放款时效2周。而考虑到小企业的现实情况,小贷中心会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让贷款更为灵活,“我们不仅接受外地房地产抵押、通用机器设备抵押、个人按揭房余值抵押,还推出了联保贷、订单贷等产品。”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服务“沉下去”是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核心特色,这也是能够解决许多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所谓的“沉下去”,就是对行业、产业做到深入研究、对企业经营状况给予细致判断,从而避免了贷款审批只看表面、只注重抵押物的问题。“因为很多小企业的经营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而产生波动,高科技企业的技术更容易发生变化,所以在审批时都要重点关注。如果只是粗粗看过,很可能误判实际资质不错的企业。”该负责人介绍说,比起企业经营状况,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并没有把担保方式放在首位,而这也是与银行传统考量方式最大的不同。

  交通银行(4.89,-0.03,-0.61%)“在行式”小企业信贷服务专营机构——上海市分行小企业信贷服务中心成立至今已有多年,现在已构建起六大独立体系,包括独立的操作平台、产品体系、授信要求、审查文本及审批流程。

  依托“展业通”品牌,上海分行推出了“生产经营一站通”、“贸易融资一站通”、“工程建设一站通”、“结算理财一站通”、“厂商联运一站通”、“个人投资一站通”等六大小企业业务产品套餐,并制定了独立的授信要求。“区别于一般大型企业授信要求,我们对小企业授信不要求‘面面俱到’,而是强调通过现场‘两单一量’,即税单、对账单、水电表数字等,验证公司经营情况。”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在今年上半年,交行还将在张江园区配套设立“交通银行科技金融产品创新试验基地”,准备通过业务专营化模式,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产业小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

  中信银行(4.49,-0.05,-1.10%)在2010年成立了上海分行小企业金融中心,内设市场营销、授信审查审批、信贷管理、综合管理四个条线,还设立了松江、嘉定、青浦、宝山、南汇、奉贤等6家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并组建了小企业营销委员会,充实完善小企业金融专营机构体系。

  在提供的产品服务上,也按照小企业所在的资金线、产业链、生意圈细化产品体系。目前已逐步建立起“银行+担保+市场+企业”、“房产抵押+N”、工业厂房法人按揭和直接向小额贷款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等产品模式。

  浦发银行(微博)(9.35,-0.12,-1.27%)中小企业业务经营中心、浦发上海分行科技企业服务中心的相继成立,也为浦发银行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提供了桥梁。不仅实现全行中小企业业务管理的专业化和独立化,还有了专职从事科技金融业务营销推进、企划管理和授信审批的机构。近几年时间,浦发银行围绕科技型企业无抵押、轻资产和收益不稳定的特点,已经发展了诸多金融创新。

  如果说提供企业融资服务是各家专营机构的主营业务,那么此次成立的“中国民生银行上海分行——长宁区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对未来则有着更广阔的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张安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