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贸开打“保十”战

时间: 2012-03-12 09:26:5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目标是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如此发展势头不免让人心生顾虑。
  “逆差高达314.9亿美元,为至少10年来单月最大逆差。”3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2月份出口数据再次映射了中国出口的疲软之势。

  与此同时,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533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目标是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如此发展势头不免让人心生顾虑。

  昨日,相关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出口是中国经济的风向标,出口量的萎缩成为2012年中国经济下行的一大压力。因此,考虑到出口低迷的现状以及目前的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或许有望谨慎宽松。

  出口:“保十”堪忧

  海关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604.3亿美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出口额11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进口额14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9.6%。公告解释,由于去年2月份受春节长假影响导致基数偏低,致使今年2月份进出口名义同比增速较快。而经过季节调整后,2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7%、4%和9.4%。

  数据还显示,经季节调整后的1月中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同比增速分别为6.2%、10.3%和1.5%。从1、2月份进出口数据的差异中可见,中国出口正在急剧下滑,进口有所改善,这意味着更大的贸易逆差。

  另一方面,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1-2月,中国与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的双边进出口总值仅增长4.7%,显示欧债危机等国际因素的负面影响正渗透到外需。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出口持续疲软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却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势头。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中西部地区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其中河南省和重庆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1.6倍和1.4倍,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江西省的出口增速分别为52.6%、38.7%和22.4%。因此,有观点认为,中西部地区出口的强劲势头是今年全国外贸增速“保十”以及提振出口的有力支撑。

  但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看来,这并非乐观之象。“东西部地区出口增速的差异是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并不能由此认为,中西部地区的出口增速是提振中国出口的良药。毕竟目前中西部地区出口基数仍然比较小,这才给人出口增速相对较快的印象。”孙立坚认为,中西部出口增速快,也从侧面说明,当地居民收入较低,内需不旺,导致加工制造出来的商品不得不另寻出路。

  对于今年的出口形势,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全国两会上强调,今年下半年形势可能会好一点,增长的情况也会乐观一点,但他也坦言,这需要通过艰苦的努力才能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史燕君 李柯达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