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样本

时间: 2012-03-08 10:04:15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11年是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多变的一年。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美国债务问题凸显、西亚北非国家政局动荡,一系列突发事件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继续放缓,深刻影响了国际贸易、投资的发展。
    2011年是国际形势异常复杂多变的一年。欧债危机持续恶化、美国债务问题凸显、西亚北非国家政局动荡,一系列突发事件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继续放缓,深刻影响了国际贸易、投资的发展。

    在这样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家开发银行的国际合作业务依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国开行国际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积极支持中信联合体、三峡集团、金风科技、奇瑞汽车等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对非中小企业贷款覆盖非洲29个国家,推动“金砖国家”本币授信合作,落实中国-东盟银联体合作成果……截至2011年末,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1873亿美元,资产质量保持优良,中国最大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这一年,国开行国际合作业务亮点纷呈。

    多边金融合作稳步向前

    建立多边金融合作机制,是国开行国际合作业务的一大特点。多年来,通过综合授信、货币互换、联合贷款等多种方式,国开行已与近100个区域、次区域金融机构以及合作国中央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主力商业银行等开展密切合作。

    2011年4月,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在中国举行年会暨金融论坛。此前一年,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正式建立,这一机制旨在为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着重支持金砖国家的基础设施、能源、高科技产业等领域的发展。2011年,随着南非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机制,该机制的合作内涵更丰富,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

    年会上,来自金砖国家的银行、企业和学术界的嘉宾就全球及金砖国家经济金融发展形势,扩大互利合作,共同推进金砖国家银行和企业在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低碳经济等领域开展投融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国开行董事长陈元表示,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金融危机中展现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强劲力量。特别是近年来,金砖国家相互贸易与投资大幅增加、经贸合作日益紧密,而且对深化金融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有着高度共识。在此背景下,建立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区域经济转型意义重大。截至目前,国开行为金砖国家的几十个项目提供的贷款余额达380多亿美元。

    再把目光转向中亚。由国开行推动成立的上合组织银联体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在促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目前,上合组织银联体成员行共为区域内几十个合作项目提供了数百亿美元贷款,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重大产业和民生等多个领域。

    作为上合银联体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成员行,截至2011年底,国开行仅在上合地区贷款余额就达377亿美元,支持了中亚天然气管道、中俄石油贸易融资、中土(库曼)天然气领域合作、中哈矿业合作、中亚地区农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一批能源、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增强了合作国的自主发展能力。

    与合作国互利共赢

    在2011年的全球经济寒流中,不仅是发达经济体没有出现预期的可持续的、内生性复苏,新兴经济体经济也暴露出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对外依存度过高等问题,世界各国经济转型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在经济转型中,金融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部分地区的经济转型更是需要强健高效的金融体系提供有力的支撑。

    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开行在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内的多边金融合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一经验也适用于更广泛的地区,尤其是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部分地区。

    在欧亚,为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当前迫切需要加快经济转型。然而,其转型具有融资需求量大、中长期融资多、融资服务层次多、机制灵活性要求高等特点,需要各国进一步深化金融合作,以金融合作推动经济合作,为经济转型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充足动力。

    为此,国开行下一步在欧亚地区金融合作中将继续运用开发性方法,多管齐下,促进与合作国的互利共赢。一是着眼区域长远发展前景,积极推进规划先行;二是欧亚各国金融机构加强中长期投融资合作,使各国早日共享经济转型成果;三是建立持久稳定的区域金融服务机制,提升区域金融合作的层次和水平;四是扩大本币结算和贷款业务,进一步促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

    国开行的国际合作业务思路在欧亚各国形成高度共识。各国提出,要积极扩大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合作范围,积极借鉴上合组织银联体的经验,为欧亚地区经济转型和稳定增长奠定坚实金融基础。

    在亚太,国开行充分发挥金融杠杆的引领作用,融资支持中缅油气管线、澳大利亚铁矿石开发、印尼燃煤电站、印度电信建设等重大战略合作项目,推动与周边国家在能源、矿产、基础设施、电力、电信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同时,建立中国-东盟银联体、中澳CEO圆桌会等多边、双边合作机制。

    在欧洲,继去年国开行支持三峡集团成功竞购葡萄牙电力公司部分股权后,就在上个月,葡萄牙国家电网宣布出售25%的股份给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交易价格3.97亿欧元。国家电网则透露,将由国开行提供10亿欧元融资额度,以帮助葡萄牙国家电网满足其再融资需求和完成新投资计划。这项交易不仅有利于中国企业自身的跨国经营,更符合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是互利共赢之举。

    在拉美地区,国开行与巴西开展合作,融资支持中巴石油合作、卡塞内天然气管线、卡迪奥塔火电等重大战略合作项目,目前在巴西的贷款余额141亿美元,成为中巴合作最大的贷款银行。

    世界性重大体育赛事不仅对举办国是难得机遇,更对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国开行“规划先行”,主动围绕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建设需求,与巴方开展规划合作,积极推进中巴企业在电力、铁路、公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