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国际化需深层破题

时间: 2012-03-07 15:02: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在“跨境结算+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国际化模式下,如何推进资本项目的进一步开放?汇率机制的完善又该朝向哪个方面?
  汇丰环球研究此前发布一份报告称,“如果说21世纪会诞生一种能与美元相抗衡的世界储备货币,那一定是人民币。”经过两年快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逐渐清晰,但伴随这一进程,一些深层次问题也逐渐暴露:境外人民币投资回流境内市场的渠道仍受到限制,境内人民币也无法通过资本项目大规模流出到境外市场,升值预期背景下推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出现很强的“单边性”……

  在“跨境结算+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国际化模式下,如何推进资本项目的进一步开放?汇率机制的完善又该朝向哪个方面?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进程,未来5年是关键时期,在当前资本账户有限开放的背景下,要有效增强人民币对境外持有主体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路线

  国际化程度逐渐深化

  “从非美元的主要国际货币的历程看,当前确实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时机,因为当前美元的国际地位广受质疑;中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拥有最多的外汇储备;而在排名前10位的经济体中,目前只有人民币的国际化最低。俄罗斯卢布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等国际化程度都比人民币要高。”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对记者说。

  回顾近一年的时间,从最初就开始布局的跨境贸易,到逐渐开放的资本项目,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进一步深化。2011年8月,央行公告宣布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结算地区从部分试点地区扩大至全国,而2012年3月,央行等六部门再次发布通知称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开展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而不仅限于前期的365家试点企业。最新数据显示,2011全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同比增长3 .1倍,其中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占同期货物贸易额的6 .6%,比2010年上升4 .4个百分点。而人民币国际化在资本项目下稳步推进,不仅酝酿多时并为香港各界期盼已久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R Q F II)机制在2011年破冰,起步金额为200亿元,而且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 D I)和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F D I)也均已启动。

  国际化进程的深化使得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迅速积累。目前,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已占全部香港银行存款的10%左右,成为 除 港 元 和 美 元 之 外 的 第 三 大 货币。共有超过80家机构在港发行了106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与此同时,人民币也被更多国家纳入到其储备货币篮子中,包括尼日利亚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白俄罗斯俄罗斯和菲律宾等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已在计划或者已经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的一部分。而据日媒报道,日本计划将购买100亿美元的中国国债,以使其外汇储备进一步多元化配置。“人民币资产在官方外汇储备的地位是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重要衡量指标,如果能在官方外汇储备中占有一定份额,更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赵庆明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